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蔡仁智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蔡仁智,男,出生于1942年2月,现年74岁,兰州市教育局一名退休干部。1983年,41岁的蔡老师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兰州市教育局绿化点--长洼山种树。在这片大西北的荒山,一干就是33年。历经寒暑,如今的长洼山,一片绿树连天,森然成林。有侧柏、雪松等80多个品种的乔木159600株,灌木25000多丛,绿化面积达193亩。

  1983年的长洼山,还是一座荒山,连草都不太多。蔡老师从刚开始的一次次实验育苗,到后来的自学防治病虫害知识,蔡老师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克服了育林过程中的重重困难。首先面对的问题是上山难。一日又一日,每每上山,他都是用自行车驮着树苗和铁锹上山,在崎岖山路和沟沟坎坎间播种。其次是浇灌难。最初给柠条籽和树苗浇水,除了靠可怜的降雨,都是蔡老师用双肩挑水上山,山路曲折难行,稍不小心就会连人带水一起滑下山坡……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一颗颗柠条籽在黄土坡上露出了嫩芽,一株株小树苗逐渐长出新枝叶。可是树苗存活率仍然很低,蔡老师找领导汇报,出主意提建议,跑系统内各绿化单位多次协调,终于筹措资金20多万元,建成分片上水工程和田间配套工程,彻底解决了灌溉问题。同病虫害作斗争,是蔡老师遇到的又一个难题。为了“救死扶伤”,蔡老师坚持利用空闲和晚间啃读各种造林、育林和防治病虫害书籍,作为“赤脚医生”来回奔走于长洼山的山坳里,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长洼山苗木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

  长洼山荒凉面目的改变过程中,蔡仁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33年来,蔡老师吃住在山上,忙碌在林间,风吹日晒,寒风酷暑,才浇灌出今天这片绿色的海洋。由于辛勤工作,蔡老师连续13年被评为城关区绿化先进个人,并多次被评为省、市绿化先进个人,1997年获得全国绿化奖章。

  看着漫山的林木,蔡老师欣慰地说:“一个人活在世上短短几十年,能为社会做点好事多好哇!”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向后山进军。长洼山后山在阳面,日照时间长,坡度大,成活率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后山的重重困难没有阻却蔡老师开山进发的步伐,相反,他正满怀信心,开始了新的探索和劳作。(兰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