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刘利军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刘利军,男,汉族,1970年9月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1987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一级警督。

  刘利军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时刻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刘利军同志及其所在大队多次被省、市各级党委机关表彰奖励。其本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次,多次被兰州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全省抢险救灾模范个人。20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其本人所属大队先后被中共兰州市公安局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被兰州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集体”2次,被中共兰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3次。

  一、严格要求带队伍,刚柔并举凝警心,强力打造精锐警队。

  刘利军同志自担任大队长以来,始终严抓队伍管理。一是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民警的头脑,组织民警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使民警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二是将从严管理与经常性的教育养成相结合,建立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他坚持从民警的日常养成教育入手,通过主抓一日生活制度,增强了队员严格遵守纪律的意识。并且将制度管理贯穿于一日生活制度中去,规定每天实行早晚点名,外出列队行进等事项,对宿舍的物品摆放、使用也都做了统一规范,通过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对个人内务进行考核、评比。

  刘利军同志视自己为兄长,队员们的衣、食、起、居,甚至连谈恋爱,找对象他都会过问。伤病探视、家庭走访、节假日慰问等这些最基本的从优待警举措一直以来都是刘利军同志对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基本要求。在家中,刘利军同志既是一位好丈夫,又是一位好父亲,由于妻子没有工作,女儿在上高中,他一个人承担着家庭的经济负担,但是他仍然毫无怨言的为公安特警工作默默地奉献着。

  二、铁肩担道义,真情暖人心,用行动抚平遭受重创的心灵。

  青海省玉树地震发生后,在支队的统一指挥下,刘利军同志带领大队全体队员日夜兼程,千里驰援地震灾区。经过19小时的长途跋涉最终抵达灾区。到达后,他和队员们克服高原缺氧、高寒风沙、余震不断和后勤物资匮乏等困难,不畏艰险,不怕疲劳,全力投入到抗震抢险救灾工作中。

  作为大队长,刘利军同志总是同年轻的特警队员们一起战斗着。玉树灾区海拔高达3800米,高原缺氧严重,身边好几个战友因严重高原反应都已经返回,但刘利军同志坚持在第一线指挥大家工作。玉树的天说变就变,早上还晴空万里,下午一声霹雳就下起了冰雹,由于玉树街道狭窄,为了保障救援物资车辆和其他救援车辆的顺利通行,刘利军组织队员们顶着寒风在街道上指挥车辆通行,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年轻人都顶不住连连叫冷,但刘利军非但没有叫一声,反而鼓励大家战胜困难好好工作,要为灾区人民尽可能地多贡献一份力量。然而再强壮的人也有倒下的时候,再坚强的男人也有流泪的时候。由于灾区条件艰苦,再加上连续工作和休息不足,刘利军因严重高原反应病倒了,支队命令让他从灾区撤下去,临走时他放心不下年轻的战友和救灾工作,眼里噙着泪水,拉着副大队长的手说“一定要照顾好大家,抓好工作”。

  从灾区撤下来之后,刘利军同志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因高原反应和过度劳累,他患上了轻度肾衰竭,连续5天没有排尿,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每天打电话询问救灾的情况,询问队员们的身体状况。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刘利军同志病情有所好转,他又主动向支队请缨二上火线,他说放心不下灾区的人民,放心不下自己的队员,灾区更需要他。支队领导向医生详细的询问了他的病情,拒绝了他的请求,命令他继续住院治疗。

  三、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大灾大难面前再现铮铮铁骨。

  甘南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以后,按照公安部指令和市局、支队党委的安排部署,一大队全体特警队员在大队长刘利军的指挥下,紧急驰援,奔赴灾区。在舟曲抗洪救灾的30个日日夜夜里,他所在的大队共出动警力725人次,出动车辆88台次,疏导群众18余万人次,疏导车辆4余万台次,执行一级警卫任务2次,押运任务19次,押送舟曲看守所服刑人员200余人次,押运现金3000余万元,协助当地民政部门发放物资几十万件。

  在舟曲抗洪救灾期间,刘利军同志始终走在队伍的前面,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强无畏的斗志带领一大队全体队员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当他得知老父亲生病住院时,他强忍着心中的不安,仍然兢兢业业的工作,没有半点马虎,没出半点差错,确保了大队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四、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多年来,刘利军同志带领大队全体民警全面履行公安特警职责,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采用多种形式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满足着人民群众的企盼与诉求。

  白杨、柴媛是兰州市长风中学的两名品学兼优的孩子,但家境十分贫寒,白杨从小失去父母,与年老体衰的奶奶相依为命,靠政府发放的城市低保维持生活。刘利军同志得知这个情况后,及时与两个孩子的家长沟通,开始承担起两个孩子生活学习的部分费用。从那时起,刘利军和支部班子成员及民警代表每年都对白杨、柴媛进行慰问,送去心意,并为其家中赠送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使两个孩子减轻了压力和负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刘利军同志工作20余年里,对自己的要求、对工作的热情以及对事业的追求始终没有变。做为一线基层干部他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时时处处以自身言行影响和带动队伍。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班子成员团结奋进、率先垂范,队伍上下风正心齐,大队在队伍管理、内务建设、作风养成等方面始终走在了支队前列,成为支队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排头兵,在执行急、难、险、重等特殊任务中表现突出,已成长为一支能够担负防暴、处突、反恐等复杂任务的精锐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