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刘菊玲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没有耀眼的光芒,没有掌声和鲜花,有的是年复一年在岗位上重复平凡的工作。她,每天来回穿插在临检室各岗位之间,提醒即使忙碌也不能忽视的细节,在窗口耐心跟患者解释、沟通,消除患者的疑虑和困惑,她,就是检验科临检室组长——刘菊玲。

  “坚韧、执着、心思缜密”,多年来刘菊玲在其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临检室所开展的临床基础及血液学检验项目繁多、标本量大,作为医院、检验科的服务窗口,必须随时与患者做好解释、沟通——责任重如山!

  作为临检室的专业带头人,多年来,刘菊玲在科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本专业组的全面质量管理,安排好本组人员的工作分工、业务学习,监督检验质量,解决本专业疑难问题。在平时的工作中、外出培训学习时非常注重国内外新理论、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坚持每日临检室各个检验项目的室内质控,为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提供了客观的依据。凭着扎实的的理论基础及优秀的工作能力,临检室各项工作按照制定的质量体系正常运行并持续改进,及时、准确为患者提供检验报告,尽最大努力满足患者和临床的需求。

  检验工作者是医疗战线上的“侦察兵”,在平时工作中刘菊玲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为临床医生的诊治提供更准确、更有价值的检验信息。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她养成了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的习惯,对每一项工作,每一次试验,每个检验数据都精益求精,遇到不合格的标本及时与临床科室护士取得联系,告知原因重新取得合格的标本,做好实验室分析前的质量控制;生化室担负着检验科大量的工作,还要承担体检工作,为了保证每日检验工作的顺利完成,为保证大型设备的正常运转,从仪器的保养、使用、到每个结果的准确,都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每天对种种试验项目质量控制的监测,标本的检测,结果的核对,都严格要求,把好每个环节,和同事团结协作,出现问题时共同磋商,做好分析中的质量控制工作。检验结果与临床有差异时,及时与临床医生联系,共同探讨,提出建议,为临床提供可靠准确的数据。并配合临床科室,分析种种数据,发现问题的同时,协助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好分析后的质量控制。与此同时,十多年来一直参加卫生部和省临检中心的室间质评考评,并屡次取得优异成绩,为医院和科室获得的一张张奖状和合格证。平时无论多么繁忙的工作,任劳任怨,与同事们一道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尽量方便病人,有些特殊检验项目不能当天取报告根据病人的要求给病人免费邮寄化验报告或者留下病人电话告知病人结果;视病人如亲人,主动替患者排忧解难,时刻为患者着想,热情、真诚、周到,耐心为患者提供咨询,解释检验结果,有针对性地建议患者选择合理又有效的检验项目,不增加患者额外的检查负担;还主动指引患者看病流程缩短看病时间,有一次早上7点钟,刘菊玲正值晚班,一位从乡下来兰州看病的老太太来门诊化验室问她去哪个科看病,她耐心地问她哪不舒服,告诉她应该挂哪个科的号。当她下晚班时,竟然又在磁共振室外面遇到了这位老太太,老人在医院里转了很久还是不知道怎么去看病,看着老人着急的样子,想想如果是自己的父母在外遇到了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刘菊玲顾不上晚班的劳累,带老人挂号、看病、做检查、拿药,老人感激地说:“你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还是到二附院看病好啊!”老人的话让她深深地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此外,刘菊玲一直承担着血液病的辅助诊断工作,检验科所开展的组化染色、骨髓图文报告系统为血液病的诊断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显微镜下无声而又色彩纷纭的微观世界帮助多少病人明确诊断!

  崇高的事业,平凡的工作。20年来,凭着对检验事业的理解和执着追求,刘菊玲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努力着,为检验科奉献自己的青春。曾经有多少个傍晚、甚至夜晚,她一直埋头为检验科的事务忙碌而辛苦的操持着。多年的辛苦,多年的勤奋,她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5年10月参加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联合主办,甘肃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承办,甘肃省人民医院协办的“2015年甘肃省临床检验医学专业岗位技能比武大赛”省级决赛中获得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2016年8月参加由甘肃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省肿瘤医院,省医学会临床检验委员会承办的“2016年甘肃省卫生行业临床医学检验专业岗位技能大赛”,获得个人二等奖和团体一等奖。

  时间的齿轮,依旧不知劳累地转动着,长长的镜头将我们与她共事的每一个瞬间定格下来,凝聚成一幅永恒的画面:那个熟悉的身影,依旧如20年前她初来时的那个夏天一样,忙碌而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