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张磊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张磊,是全国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兰州市烈士陵园的一名普通职工。1997年从部队退伍,在部队日常刻苦训练中意外受伤而诱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四肢大小关节严重变形,虽经手术治疗,但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他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坚守在工作岗位。

  日常工作中,张磊从未以身体状况为由,对单位提出过特殊照顾的要求,并且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当有人问起他怎么不在家休息时,他的口头禅是“我和你们一样,我没有特权。”多么朴实无华的一句话,却让人肃然起敬。他手脚关节已经严重变形,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轻松走路,甚至一只手想拿起报纸都要付出比常人多两至三倍的气力。就是一份收发报纸的工作他付出的汗水也比常人多的多。很多时候,很多的病痛,他都咬牙忍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从头上一滴一滴流下来,汗水打湿了他的衣背。可当同事问他要不要回家休息的时候,他总说“没事,一会就好。”因为这病要长期服药,可是他的桌上从来没在见到过什么瓶瓶罐罐,甚至连他吃药也没见几回,他这么做就是不想让同事们把他当一个病人看待,不想让单位对他搞特殊化。

  随着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力度的加大,到该单位参观的社会各界团体、个人人数在逐年增加,作为保卫科的一线工作人员除了要做好接待参观人员的信息登记外,还要指挥和协调车辆有序的出入停放,工作一忙就顾不上休息,在保卫室和停车场这方寸不过百米的地方有时候来来回回要走上好几千米。站的时间长了,走的路一多,人的腿脚难免变得酸痛,这点连正常人都觉得辛苦的活,可是在他那里听不到一句抱怨。有时候同事们关切地询问他要不要紧,要不去休息一下,他还是那句老话“我和你们一样,没有特权,没事的。”只是偶尔第二天听他说昨晚回去泡了泡脚,舒服的很,又看到他那打了鸡血般抖擞的身影忙碌在保卫科。

  有一次,一个同事有封挂号信,可是恰巧他本人联系不上。张磊就一次又一次地爬上办公楼来找他送信,看他累的满天大汗的样子,别的同事看不下去了,说,要不你把信搁这得了,他来了我们转交给他。他却不肯,说“这是挂号信,一定很重要,如果丢了就不好了,我得送到他手上,这是我的责任!”他对工作的责任和热情,让那些腿脚灵便的同事们都自愧不如,纷纷以他为榜样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

  刚开始有同事以为,他回去一定有一个对他照顾加的家,这样他才能以如此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来。可事实上,他家里的情况并未如他们想象的那样舒适。年迈失明的父亲、体弱多病的母亲及失业在家的妻子,构成了回去的全部内容。

  他不仅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回家舒服窝在沙发里。他回家顾不得休息,还要帮年迈的母亲一起照顾父亲,父亲看不见东西,很多事情都需要他们帮忙,端茶倒水的都是小事,天气不太热的时候,帮父亲擦擦身子,天热的时候要帮着母亲一起给父亲冲凉。他和母亲这时候就是父亲的拐杖。母亲因为年迈又长期过于劳累,身体状况也不好,洗衣做饭这些家务活和很多的重活累活,都是他跟妻子分担去做的。这时候他跟妻子又是爸妈的左右手。他总说,小时候父母亲扶着他走路长大,现在他要和妻子扶着爸妈走。

  有一年,他病痛发作,痛的在床上动弹不得,无力照顾父母亲,所有的重担落在了她妻子一个人身上。他含着眼泪对妻子说:“如果你也累的吃不消了,要不你回娘家去吧,我不能再拖累你了,爸妈这里我再想办法。”可是他妻子坚决不同意,说我们是一家人,现在正是这个家最需要她的时候,她怎么能说走就走呢。他的妻子就这样一个人照顾三个人,熬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可即便是这样,他也从未向我们吐露一字半句,或是向单位提出任何请求和帮助。

  他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忘我的奉献,将生活给他的苦难转化成对工作的热情,对家庭的担当。从未在苦难面前低头,或是自怨自艾。

  他身残志坚,从未给单位抹黑拖集体的后腿,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做好自己,为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多次受到单位领导和职工的好评及单位的表彰奖励,到此,我们不能不敬佩的说一声:“张磊,你是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