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代鹏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伴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80后创业者代鹏的漫画《榜样爸爸》也随之走红。这组漫画用活泼生动的画面,以手绘人物结合实景拍摄照片,从一位父亲教育孩子的角度阐述了文明城市对于每一位市民的意义和深远影响。而这组漫画的作者正是我市翼途动漫的创始人,80后创业者代鹏。27日,记者走进代鹏的工作室,听他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土生土长兰州小伙准爸爸用自己的特长为创文出一份力

  “前两天,我看到了报纸和电视上都播发了兰州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份信,信中倡导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创建文明城市。让我想到这样的倡议可以通过漫画表现出来,而之前又有这样的素材积累和准备,所以我很快地创作了这组《榜样爸爸》,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采访中代鹏对记者说道。

  最近在兰州人朋友圈特别火的漫画《榜样爸爸》作者代鹏,充满阳光,看上去帅气精神。谈到自己创作的作品,代鹏娓娓道来。“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对兰州这片土地充满了热爱。一直生活在这座城市,我深深地感觉到这座城市每一天不同的变化,尤其是这两年伴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兰州的天更蓝了,环境更美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成果应该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珍惜、去保护。作为漫画事业的从业者,我也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希望通过漫画的方式呈现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些方面,通过生动的形象展示让更多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量。”

  代鹏自己也是一位准爸爸,今年的6月份他即将迎来自己的宝宝,即将成为爸爸的他也常常在思索今后如何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于是在这次的创作中,他就创意了榜样爸爸这组漫画,也是生动地描述了他心中市民之于城市、城市之于市民和谐共存的重要性。而《榜样爸爸》中爸爸和孩子的形象也是特别亲切地塑造了城市之中具有代表性的充满亲和力的爸爸形象和孩子的天真活泼以及对于世界的好奇。通过这样父与子的对话阐述了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每个市民的重要性。在这组漫画中,目前共有11幅,通过参与、和谐、守法、环保、关爱等11个关键词串联了漫画内容,而下一步代鹏的《榜样爸爸》漫画系列还将继续创作,出炉更多相关文明城市创建的好作品。

  从草业科学到动漫专业艰苦创业中展现青年一代风采

  代鹏创作的关于兰州的作品不仅仅只有《榜样爸爸》这一组,之前他还创作了很多人都非常熟悉的兰州方言表情《尕娃》,还有系列城市微动漫《萌叔曰》等作品,通过作品《兰州牛肉面》、《兰州莎莎》等展示了一个活泼、接地气的兰州城市形象。而作品《环卫工需要被尊重》等也是关注到了兰州不同层面的人群,积极倡导社会正能量。不仅仅热爱并积极通过动漫的方式表现这座城市,代鹏的创业史也是非常励志,展示了青年兰州人的时代风采。

  2007年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的代鹏,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原本的专业是草业科学,但是他却一直爱好动漫,在大学期间更是自学研究动漫上的各种相关专业知识,在大学临近毕业的时候,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爱好的动漫专业参加了全国的一次创业大赛,以《农产品与卡通动漫结合》为主题,一举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也获得原始的创业基金5万元。从那时起代鹏就在动漫的路上越走越深,越走越好。多次参加创业大赛,并且取得一系列殊荣。

  参赛的经验和一直的刻苦钻研让他积累了许多,他的创业史得到许多关注和报道。他也于2009年注册成立甘肃第一家动画工作室——兰州翼途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获得文化部推荐参加了四期国家动漫高级研修班进行深造,公司目前为文化部认证的国家动漫企业,甘肃省文化厅下属文化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甘肃动漫产业协会理事单位,而他也因为创作的作品优秀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而他本人更是积极和院校合作,发展相关动漫教育培训事业,积极开拓兰州动漫文化氛围,并自筹资金在本地举办相关动漫作品大赛和动漫文艺沙龙,促进本土动漫人才的交流和发展。

  如今,创业也算小有成就的代鹏希望也能做更多展示城市形象的公益动漫,用这种动漫的方式向更多人推介兰州,也让兰州整体的城市形象展示更加多元化,也为从文明城市创建到兰州的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