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朱天垣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仁心仁术救治妇女,精湛技艺保护家庭

  朱天垣,女,43岁,医学硕士,主任医师。兰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腔镜中心主任,兰州市政协委员。擅长妇科宫腔镜、腹腔镜等微无创技术及妇科内分泌治疗。曾荣获2011年“甘肃省医德医风建设先进个人”,2014年“甘肃省三八红旗手”、2015 年度第一层次优秀学科带头人、2016年“兰州市文明家庭”等各类荣誉称号。带领的团队荣获2014年度“甘肃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20年来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想患者之所想,用科学的思维仔细评估病情,制定最为合理的治疗方案,应用最先进的医疗理念,最微创的精湛技术为患者治愈疾病,得到了广大女性患者的信赖和敬重。工作之余,她为患者无偿开设微信群,无论多忙多累,都会认真听取每一位患者的问题,从医生的角度为他们答疑释惑,让更多女性保留了子宫,让无数的家庭圆了生育的梦想。

  2017年4月,一对夫妇经多方打听来到了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找到了朱天垣医生,他们领着面色苍白的女儿前来求助,女儿因月经过多经我省各大医院治疗无效,已经严重贫血,孩子在外地上学,没有医疗保险,朱医生详细了解了病情后与孩子的父母沟通,需要做宫腔镜检查,但是孩子还小,没有结婚,做父母的有很多犹豫,经过充分沟通,告知现在医院具有国内先进的技术,可以不损伤处女膜为她进行检查和手术。经宫腔镜检查确定为5cm的子宫肌壁间子宫肌瘤,积极准备后,朱医生为孩子实施了快速康复模式下日间手术——宫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手术,门诊完成了手术,手术当日就回家休息了,减少了治疗费用,同时在手术中应用精良的技术保护了孩子的处女膜,避免了因手术带来的心理伤害。一个月后,女孩面色红润地来医院进行复查,一家三口感动地留下了眼泪。

  临床医疗工作量大,有时比较琐碎,她吃苦耐劳、无怨无悔地工作着,常常远离节假日的欢声笑语和亲人的守望,更多的是坚守在病人的身旁。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周围的同事, 2012年我院成立妇科宫腔镜中心,带领团队辛苦耕耘,从头开始,以身作则,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对自己及团队的医生、护士,高标准、严要求,建立了一支精湛的业务团队。每周定期进行业务学习及英语学习,并坚持业务教学查房,搭建梯队,着力加强年轻医务人员的业务培养,一对一传帮带,手把手带教,将自己所能毫无保留地教授给成长中的年轻医生,提高团队的总体素质,形成鲜明的科室特色。短短的5年时间里圆满完成了本院整个妇科初、中级年轻医生的宫腔镜技术规范化培训,提高并规范了本院妇科医生的宫腔镜技术。带领团队紧抓英语、专业理论与技能的持续培训,英语进行业务交班及业务查房成为该病区的一大亮点。团队成员在医院多次与国外专家交流、互动中表现突出,得到了医院及卫生局领导的好评。

  目前该团队妇科宫腔镜技术居甘肃省前列,有许多创新和改良。例如开展了未婚女性无损伤处女膜宫腔镜手术,改良点式切割法宫腔镜子宫内膜息肉手术、改良针形电极宫腔镜子宫肌瘤手术等,即治愈了疾病,又保护了年轻女性的生育能力及未婚女性处女膜;开展的宫腔镜异位妊娠手术,使部分宫外孕患者不用开刀即可治愈疾病。

  2014年带领团队赴丹麦学习,将快速康复技术带回甘肃,不仅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完善的宫腔镜日间手术流程,还开启了甘肃省腹腔镜日间手术的先河,在门诊完成宫腔镜、腹腔镜已不再是梦想。目前已完成4000余例妇科手术,无痛苦,不开刀、不切子宫治愈女性疾病,恢复生育功能,术后当日就轻松回家。其中已有超过100名未婚女性完成了妇科的微创检查及手术。让广大患者享受到了国际最先进的医疗模式和技术,该项技术的应用在全国反响很大,多次受邀在全国讲座,同时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的专家参观学习。

  在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注重科研发展。宫腔镜中心目前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兰州市重点学科,已申请科研四项,在国家核心、省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30多篇。并有多项科研获奖。

  医生,没有老师那样桃李满天下的骄傲,也没有明星那样耀眼的光环,更没有许多行业丰厚报酬的喜悦,有的是年复一年面对病痛与死神的挑战;有的是聚少离多的孤独,远离假日的欢笑和亲人的守望,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从无改变。既然选择便无怨无悔!世界在变化,可她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命价值的关爱永远不会变!为了这个伟大的职业,为了能治愈更多的患者,在医学的道路上她将义无反顾,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