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张军会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24年他将青春无悔献给殡葬事业

  ——兰州市殡仪馆张军会事迹材料

  张军会,男,39岁,群众,高中文化,1993年招聘到兰州市殡仪馆,曾从事绿化、骨灰寄存、火化、接殡等工作,现为兰州市殡仪馆防腐整容工。24年来,张军会同志把火热的情、赤诚的心全部奉献给了这个被人们称之为“人生终站点”的高尚事业,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以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践行着一位新时期殡仪工作者的奉献历程。

  引言

  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让人“敬”而“远”之,在甘肃省兰州市,从事这种职业的人不多,然而每年却有近万名逝者要靠他们服务,为人生画上最后的句号。这就是至今被人们了解甚少的殡仪工。张军会就是这个特殊团体中的一个个体,一个朴实的人,他用一颗真诚的心,以“丧主至上,服务第一”为宗旨,以“关心最伤心的人,抚慰最痛苦的心”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原则,以“努力构建和谐殡葬环境,塑造兰殡服务品牌”为已任,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一个奉献者的历程,用自己的双手和耐心谱写着一曲令人回肠荡气的生命乐章,这个乐章的休止符就是对人生的一种升华。

  刻苦学习,铸就正才之路

  如果说业务科是殡仪馆的主体,业务班则是这个主体的核心,承担着全市逝者遗体整容、美容、洗浴、冷藏、停灵、脱穿衣、理发、刮脸、缝合、告别、火化等各项服务工作,工作头绪多、服务社会“窗”单位中的窗口,殡仪服务这一“特行”中的的特行,一个差错就会造成大事故,为此,作为业务班副班长的他经常与同志们一起工作、生活,了解同事的思想、学习、工作业务能力等情况,能从中发现问题,并积极主动向上级请示、汇报、反映情况,使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得到及时的解决。在工作之余,他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十八大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还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殡葬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岗位技能知识等。

  接殡工作是一门技术,涉及到人体解剖学、整容学、美容学、心理学等学科和美术、塑形艺术等知识。如此庞杂的内容对于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张军会来说,不亚于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在工作中,张军会逐渐认识到,学会遗体防腐、整容这门技术并不简单,需要方面的知识,更需要有吃苦耐劳的钻研精神。为了尽快学会和掌握防腐整容技术,张军会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坚持不懈,边学习、边操作、边记录、边总结,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记录下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日积月累,终于使自已有了一定的知识结累和实践经验。张军会在工作和学习中是个有心人。他把干中学和学中干作为提高自身能力的实效方法,并注意总结经验。多年来,每当在实践操作中有了心得体会,便认真地做好笔记,并结合理论写上一段心得。24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反复比较,查对效果,他逐渐掌握了遗体防腐、遗体整容、化妆等技术,并理论结合实践,开创了一整套遗体处理的方法。

  张军会同志工作岗位的特殊性,还在于365天开门服务,没有星期天、节假日,只要有任务,不能拖,不能推,必须随叫随到。在接殡岗位,他身先士卒,勤恳敬业,任劳任怨。由于接殡岗是丧属办事的第一个环节,丧属来的都比较早,为了缓解业务压力,他坚持每天提前到岗,在其他职工到岗前,一半业务已经办完了,下班他也推迟回家,总是把一切工作都安排妥当了,才放心回家。从来没有迟到过一天,没有早退过一次。加班加点已经成了他自觉自愿的一种习惯,他只讲奉献,从不计报酬。

  凭着自身的不懈努力,张军会在工作中逐步成长,多次参加各类专业考试、考评和职业技能鉴定,并获得了遗体整容师等资格。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取得了多项荣誉,曾多次被单位评为年度先进个人、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殡葬行业是平凡的,然而正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张军会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努力学习,克服困难,钻研技能,却又无私奉献,从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普通工作人员成为一个殡葬行业的大专家。但他并不以此自傲。他始终认为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所取得荣誉与奖励都只不过是激励他更进一步。张军会同志用自己热情朴实的工作理念、人生态度和生活理想,让逝者得以安息,让生者得到慰藉,默默地抒写着一名普通殡仪员工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为殡葬事业的发展无私地奉献着,充分展现出殡仪行业先进工作者的形象。

  “关心最悲伤的人,抚慰最痛苦的心”。张军会同志在这人生的终点站里已干了24个年头,不但是人生后花园的守护者,而且还是人生终点站的殡仪工。在平凡的岗位上把青春奉献给了“人生终点站”的高尚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人生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