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杨荣祖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杨荣祖:剪刀里剪出工匠精神 传承非遗文化

  他的剪刀下鸟儿仿佛会啼叫,花儿朵朵逼真美丽。个个人物更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他创作的11米长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更是被制成航天艺术芯片,搭载神舟十号遨游太空,让我国的剪纸艺术首次进入太空,也被人们传为佳话。他就是剪纸艺术家杨荣祖。出生于我省“书画之乡”通渭的他,是书法名家剪纸世家的传承人。退休后居住在兰州,他更是潜心于研究剪纸艺术,创作了《水浒一百零八将》等千余幅经典

  的剪纸作品。他用孜孜不倦的剪刻刀诠释了新一代的工匠精神,也更是将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了更多领域。近日,本报记者走近杨荣祖,倾听了他剪刻刀中的艺术人生。

  走进杨荣祖的家中,首先就被浓浓的剪纸作品氛围所侵染。客厅中挂着的大幅剪纸作品,窗户上贴着的精致剪纸图案。甚至连家中的门帘等物品上也有剪纸的图案。可见杨荣祖对于剪纸艺术的热爱与痴迷。杨荣祖告诉记者,每天凌晨四点多,当大家正在酣睡中时,他就已经起床开始创作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也正是灵感迸发的时刻。而他这样伏案剪刻起来,也常常是忘记了时间,经常一忙碌就是一整天,尽管如此,还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走进杨荣祖工作的书房,记者看到有着古香古色的书房中,也悬挂了许多他的剪纸艺术作品,不同的作品中有着不同的特色。

  提起传统的剪纸艺术,很多人都会想到一把剪刀,但是真正的剪纸艺术不仅仅只有剪刀。杨荣祖告诉记者,现如今在他的作品中更多用到的是美术刻刀,一刀刀精细地刻画出作品中的每一个要素,即使一幅最简单的作品,也常常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而用坏的刻刀也是不计其数。而在日复一日的潜心研究中,杨荣祖的剪纸技艺也是更加精湛,而他更是别出心裁的将书法融合到了剪纸艺术之中。剪纸作品独树一帜,不仅仅有栩栩如生的图案,更有与之对应的书法剪刻诠释。

  谈起自己的剪纸生涯,杨荣祖说自己从小收到祖母的熏陶,就开始热爱剪纸艺术。这一爱好就几乎是60年再也没有放下。打开他的收藏夹,记者看到杨荣祖至今还收藏着几十年前祖母留下的剪纸图案小样,而这些小样也常常鼓舞他在创作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也想着要把这项传统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更多领域。

  由于剪纸艺术的质朴,生动的艺术造型。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而同时因为他对于剪纸艺术和书法艺术的融会贯通。他更是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他的作品画幅多样,题材广泛。多幅作品被国家、省市等多处地方博物馆珍藏。而且还受到社会各界的收藏,还多次举办个人剪纸艺术作品展。

  提起自己所珍爱的剪纸艺术,杨荣祖更愿意说自己是一个工匠,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更多的经典展现在剪纸艺术中,将剪纸艺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更远更广的领域,也让更多的人对这项传统文化艺术关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