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牟业琼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村支部书记舍小家为大家 公而忘私

  牟业琼,43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退伍军人,现为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党支部书记。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默默地在大山深处繁杂的村级事务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做好属于自认为有“乐趣”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他担任金沟乡小金沟党支部书记的六年里,村两委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党建工作不仅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而且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这是牟业琼的人生座右铭。

  金沟乡党委书记张耀军说:牟业琼工作十分扎实,无论是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还是本村创新的业务工作,他都不打折扣、雷厉风行地完成好。每天上班他最早到村委会,最迟下班。他认真履行职责,爱岗敬业,一心扑在工作上。

  忠于职守。

  牟业琼同志经常对村干部讲:“作为村上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这也是为子孙后代谋幸福的事情,即使遇到困难或遭遇打击也没什么可怕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对于个别村民不讲理的行为,他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他及时掌握村民现状,常年坚持。对于他所管辖的村社基本情况,他如数家珍,其他村干部有不清楚的情况都可以从他那里得到答案,他可以说是小金沟村的一本活地图。

  勤于学习。

  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村两委工作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且与经济的发展、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在工作实践中,他深深感悟到:作为村上的一名管理者,如果不精通法律法规,如果不了解现行政策,如果不熟悉业务,就会说错话、办错事,就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就会伤害群众感情。为此,他深感责任的重大,学习的重要。为练好内功,成为内行人,他坚持勤学多思,自觉学习和钻研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做到专心学,用心学,在学习中坚定立场,在学习中明确方向,在学习中获取知识,在学习中增长智慧,在学习中陶冶情操。近年来,他在自觉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排头兵实践活动的同时,把“两学一做”列入每天的必修课,尤其在今年“治转提”行动和“三大攻坚战”工作中,他不但自己系统学,还要求村干部作为必修课,必须学习掌握。同时他还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党章》、《宪法》、《村民自治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每当国家出台有关农村的新政策后,他都第一时间进行学习和钻研。

  舍小家为大家。

  牟业琼同志的家离村委会有几十里地,每天上下班来回都是自己开车,来回要很长时间,有时候还会遭遇风吹雨打,平时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田间地头、水坝、道路以及村民家里,有时候一干就是一整天,等他回来,村上已经下班了,他忙完事务还得匆匆赶回家,第二天依然早早来村委会上班。每当别表扬他的这种工作作风,他总是一笑而过,随即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在他看来,村上的每一件事都是他心头的大事,他永远都放在第一位。小金沟村是一个空壳村,他自己拿出3万元,在小金沟村主干道种植了花草,树起了独具特色的观赏石,并安装了沿街木栅栏;累计出资20万元用于每年“三八”、“ 八一”等节日的文化活动;2017年群众自发组织迎新春社火队去市里展演,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他发动身边的企业家、朋友为小金沟村弱势群体捐款8万元,自己捐款2万元。有一名村干部工资很低,工作很辛苦,他每月从把自己的工资里拿出300元作为补贴。舍小家为大家成了他的代名词。

  清正廉洁。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肯定是要经受诸多的诱惑,但他却从容面对,对所有违反政策来求情办事的,他一慨拒绝。他的答复只有一句话:“这事有明确规定,不能办,我没办法帮你这个忙。”他始终把清正廉洁当作自己的信条,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他曾在述职报告中说道:“心术不正得罪于大众,言行表率方显党员本色。”

  在村上工作以来,他始终怀着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克服种种困难,扎根基层,尽责尽职,无怨无悔。积极打造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文化广场、1200多米廉政文化长廊、成立了小金沟扶贫互助协会,村民集资已达65万元,计划开发打造小金沟村乡村旅游业。他把伟大的理想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真正让理想成为行动的指南。身处基层,工作繁杂、琐碎而艰苦,但并不妨碍他勤奋忘我,随时出现在工作需要的地方。用他的话说: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脸,那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在他身上,体现了一个基层村干部“不以事小而不为”、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怀。他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扎根基层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高贵品格,体现了基层村干部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