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李俊英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脚踏实地  做村民最信任的当家人

  李俊英,女,汉族,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榆中县清水驿乡红坪村党支部书记。“既然乡亲们、党员们信任咱,上级领导支持咱,咱就一定要对得起这个岗位,当一天家,就要干好一天的工作,为全村造富,”这是李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她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她的领导下,红坪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而且村民们的收入增多了,生活过得越来越好……2015年,李俊英被甘肃省妇联评选为“三八红旗手”。

  脱贫致富进行时

  “对红坪村特别有感情,就想把它建设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李俊英简单而朴实的话语,让我们一下子对这位女支书心生敬意。“2001年,我成为村上的计生专干,后来也担任过文书,2014年起接过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李俊英告诉我们她的经历,如今回首望去,她已经为红坪村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了16个春秋,这里的一切都承载了她太多的记忆和情感。

  红坪村位于清水驿乡南部,由于受自然地理因素的影响,它成为全乡最干旱的一个村,“靠天吃饭”这个最能代表黄土高原气候特点的词语,成为这片土地最直接、最根本的生产方式,多少年来,红坪村的村民都延续着这样传统的生活状态。

  “村里下辖5个村民小组,共217户828人,但是这些年村民外出务工的情况比较普遍,导致村里劳动力少,留守老人多,而且缺少相关技术,4000多亩耕地现在有一半已经荒废了。”面对这样艰难的实际现实,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就成为她担任村支部书记后面临的头等大事。

  2015年前后,在精准扶贫和双联行动的春风中,李俊英带领村委会与联扶单位兰州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紧密配合,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以猪、牛、羊为主的农业养殖合作社,同时成立牧草专业合作社,向需要牧草的养殖户免费发放苜蓿种子和燕麦草种子,解决了常年饲料缺乏的问题。“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给予种植玉米、胡麻、洋芋一亩地100元的补助。在联扶单位的支持下,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牡丹集中种植规模,发展特色产业,同时,村里的驴场也正在筹备中。”李俊英说,“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就是我最大的目标。”

  帮老百姓干实事

  对于农民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红坪村受地势和自然因素的制约,多年来一直未通自来水,村民们只能通过自家的水窖进行储水,十分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俊英东奔西走四处联系,终于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为两个社通了自来水。与此同时,村里还新修筑了蓄水池,成为3个社的集中供水点。

  2015年,她曾带领村委会多方申请资金,积极联系联扶单位,将之前一所荒废的村小学改建成新的村委会,以前破落的土房子旧貌换新颜。同时,幸福老年院、文化广场、农民活动室等项目相继竣工。闲余时间,不少村民聚集在这里打球、跳舞、下棋,尤其是中午的乒乓球台最为热闹,大伙儿常常聚在一起热火朝天地切磋球技,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我心里真的特别高兴,既然当起了这个家,就要为乡亲们多做好事,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啊!”李俊英认真地说。带着村民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她始终行走在为民办实事的道路上,心中感到十分欣慰和充实。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经典的标语在红坪村得到了具体的实践。身为领头人的李俊英清楚地知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发展的重要性。她与村两委成员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道路、农业设施项目,发动全村群众筹资垫土方,这些年共计为村里修建硬化道路13.2公里,砂化路4.5公里。这些数字看似并不宏大,却解决了红坪村多年来出行难的问题。李俊英感慨地说:“以前提到红坪村,很多人都摆摆手说‘路太差了’,大家都不愿意来,现在我们这里不再是土坑坑了,来来往往的人确实多了不少。”同时,在她的积极联系争取下,村里安装了路灯,这不仅方便了村民们的夜间出行,而且使村中的治安状况有了很大的好转。

  女支书也能撑起一片天

  谈起这些年工作的感受,李俊英思考了片刻,然后告诉我们一句话:“身在这个位置,就要肩负起责任,多操心、多付出、实实在在为大家做好事。”为了让红坪村早日脱贫致富,得到更高更好的发展,李俊英绞尽脑汁想办法,并抓紧时间付诸行动,但作为最基层的当家人,这个担子挑起来并不轻松。

  “人人都说书记不好当,其实女书记更不好当。”联扶工作队的队员告诉记者,“李书记为了村上的事情,每天都要跑前跑后,遇到忙的时候连家都没有时间回,格外辛苦。”

  作为红坪村的当家人,村中的大小事李俊英都要有所了解和掌握,“有时候工作看起来比较杂乱,但只要切身了解到每一户、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就能在工作开展中协调好村民之间的关系。”与其说这是她总结出的基层工作经验,不如说是对村民们最真诚的责任心。

  在村委会组织的义务种植树木、集中搞绿化的活动中,李俊英积极动员广大村民参与其中;在整治环境卫生的行动中,又鼓励大家投身到围墙修正、道路清扫等工作里。在她的带领下,红坪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共同发展,村民的增收渠道得到了进一步拓宽,人均年收入从2000多元达到5000多元。

  李俊英曾经说过:“女人不是月亮,也能撑起一片天。”前一阵刚刚进行完农业普查工作的她,又要投身到新一年的工作项目中去,“明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牧草的种植面积,增强合作社的力量,再搭建两个戏台,丰富和充实村民们的业余生活……”面对未来,李俊英微笑着充满了信心,在她质朴的语言中,透着基层干部一心为村民谋发展的初衷和坚持,相信在她的带领下红坪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