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文晓超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平凡岗位谱写精彩环卫人生

  文晓超,男,汉族,39岁,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垃圾清运队业务股股长。2016年被评选为兰州市、城关区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我干惯干熟了,还是让我干这一行吧”

  2002年,文晓超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被安排到垃圾清运队工作,成为一名环卫工人。清运队当时的条件非常简陋,机械车辆只有不多的几台压缩车。他既当司机又当清运工,每天起早摸黑,天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随着城市的扩展,作业车辆换了一代又一代、环卫工人变了一批又一批,日清运垃圾从几百吨到上千吨,可他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默默工作。十五年来,从普通环卫工人到业务股股长,他每天都与垃圾打交道,亲戚朋友好言相劝他改行,他都婉言谢绝。十年前的一次战友聚会,曾任部队班长的老战友得知他是一名环卫工人,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时,当即对他说:“你把工作辞了,到我公司负责开车,每月工资3000元以上。”当时3000元,是他当时工资的3倍多啊。那时他孩子还小,妻子又没有工作,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养活全家,一家人的生活可想是多么艰苦。可是面对如此优厚的条件,他没有半点犹豫,谢绝了。单位领导也曾多次想变换他的工种,他总是笑着说,“我干惯干熟了,还是让我干这一行吧。”就这样,十五年来,他始终没有动摇当初的选择,一心一意扑在环卫事业上。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做什么工作,都是在为人民服务!”

  文晓超是一个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平时工作中,他时时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的一言一行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文晓超同志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做什么工作,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去年,在推进生活垃圾上门入院收集工作中,为了取缔主城区内三马子、农用车等社会垃圾转运车辆,彻底解决垃圾乱倒、乱堆问题,文晓超每天下午5点一下班,随便吃上几口就带领清运队业务股工作人员奔赴夜间巡查一线,开始对片区主次干道进行逐一检查,对私自参与垃圾清运的违规车辆进行劝退、查扣,有时遇到对取缔工作不理解的群众和单位,他不但要忍受来自他们的刁难和辱骂,还要跟他们细致、耐心的讲解政府的各项政策规定。面对庞大的工作量,有的职工心里有怨言,文晓超总是鼓励大家,并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职工,工作时比所有人来得早,又是最晚一个回家的,遇到态度恶劣的拉运个体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化解矛盾。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为期半年的生活垃圾上门入院收集工作推进中,城关区实现了1568家物业小区、2万余家临街门店生活垃圾上门入院收集100%覆盖,并取缔不符合规定的垃圾转运车辆1000余辆,垃圾清运工作达到了一个的新起点。

  “领导信任我,同事帮助我,环卫需要我”

  “领导信任我,同事帮助我,环卫需要我”,谈起十五年坚守环卫的动力时,文晓超坚定地说到。和常人一样,文晓超也有自己幸福的小家,但在文晓超眼里,环卫这个“大家”却远远重于自己的“小家”,他每天奔波劳碌,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家里所有的琐事均由老母亲一人承担,说起这些他常常非常内疚,觉得自己亏欠家人许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文晓超更是不眠不休奋战在一线,在全体环卫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城区市容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质的提升,全面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免费公厕家庭式维护、环卫设施升级改造、渣土监管24小时覆盖、环卫执法严格公正。然而,由于流动人口数量庞大,更换、租住房屋现象普遍,城区内废旧家具随意乱扔、堆放现象严重,废旧家具收运问题成为影响实现“垃圾不落地”的新难题。今年初,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文晓超作为业务股的“领头羊”,发动全部职工,集思广益、开拓创新,提出了“废旧家具收运新招”,在全省率先引进了3辆废旧家具收运车辆,专门负责辖区内各种废旧家具的收集清运。由于辖区面积广、人口密集,家具量大、分散,加之废旧家具清运模式刚刚运行,文晓超每天上下班期间会接到40多个废旧家具清运电话,他除了要为每位来电市民细心讲解废旧家具收集清运流程,还要详细记录每处废旧家具的件数和具体点位,并及时协调收运车进行清运。遇到某点位废旧家具大量堆积,需要开展突击清运工作时,文晓超都会立即奔赴一线,现场协调指挥,并和一线装卸工一起对堆积的废旧家具进行破拆、装车,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但他从来没有任何抱怨,与职工们同甘共苦,风雨无阻。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环卫工作,平凡中有波澜,朴实中有惊险,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无论艰辛还是困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环卫人,文晓超永远追求的是为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都市人居环境。他在垃圾清运一线一干就是15年,他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环卫工作,把自己的热血交给了兰州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