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俞忠宝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俞忠宝,男,1980年9月生于甘肃古浪,2004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现在是甘肃省人民医院红古分院的一名超声科医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4年刚到红古区人民医院的时候,超声科就只有科主任和他两个人,只有一台超声仪器,他在科主任的带领指导下,和科主任一起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在连海地区率先开展了许多新项目,为辖区百姓就诊提供了方便。在工作中,他遇有疑难病例及时向老师请教,或仔细查阅书籍解决疑惑,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提供准确的诊断。业余时间他努力学习影像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新理论、新技术运用到超声工作中,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日积月累,他的超声诊断技术有了很快的提高。

  他工作服务热忱,真心奉献,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刚开始工作时,医院条件差,很多同事因嫌工作累、待遇差而调离了医院。但他热爱超声这份工作,始终坚守在超声工作岗位上,无论白天黑夜、吃饭休息,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2015年大年初二凌晨4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他一下子坐了起来——肯定是医院里来了急诊病人,接了电话果真如此:医院里来了一位怀孕刚八个月的孕妇大出血,临床医生怀疑前置胎盘,需要B超明确诊断。那时的他二话没说骑着自行车就冲出了家门。当他顶着寒风赶到医院时,大家都在那里等他。他立即给病人做了检查,确诊是中央性前置胎盘,胎儿基本发育成熟,可以立即手术挽救胎儿与孕妇。后来母子平安,病人家属塞给他一个红包连声道谢!他退回红包并平静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一名超声医生的医者情怀。然而更多的时候,在抢救病人的功劳薄上没有他的姓名,他只是幕后的耕耘者,没有鲜花和掌声,有时迎来的还有患者的少许误解,但他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无怨无悔。

  超声科是医院进行超声检测,为临床诊治疾病提供可靠信息和科学依据的功能科室。多年的超声工作造就了他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今年夏天有一个女学生因腹痛入院,临床医生怀疑是阑尾炎。他仔细检查了患者,发现患者盆腔有积液,虽然右下腹有压痛,但是阑尾不肿大,他怀疑是妇科疾病引起的腹痛。于是他嘱咐患者多喝水,等膀胱充盈后复查,再次检查发现腹痛是由卵巢囊肿蒂扭转引起的。后来通过妇科医生手术,治好了患者疾病,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因为他在工作中细心、认真、严谨、务实,为许多急诊患者做出了正确的诊断,为抢救患者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多次避免了医疗事故的发生。

  一名成功的医生总是善于在自己的未知领域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创新,并且勤于分析,善于总结,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他就是这样一名医生。自从甘肃省人民医院托管以来,工作任务更繁重了,工作量也更大了,很多时候,他一月的工作时间超过300小时,但他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工作中他以大局为重,很少计较个人得失,少休息,多奉献,对每一个患者都一视同仁,仔细检查,力求准确快速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对异常结果及时复核,尽量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

  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学无止境”的道理,也知道个人的能力、精力是有限的,能够服务的对象毕竟有限,只有让更多的人掌握先进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所以他多次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或到省、市医院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并把自己学到的新技术、新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科室里的年轻医生,经常利用闲暇时间给年轻医生讲课,帮助他们提高超声诊断技术,在科室内营造了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学习氛围。

  近年来,医院开始开展医生多点执业服务活动,他又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报名到平安和花庄卫生院工作。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自费到这两个卫生院去开展帮扶工作,他把自己的技术、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当地卫生院的医生,帮助他们开展了许多新项目,提高了他们的超声诊断水平。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相关检查,不必再长途跋涉到大医院去,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就医检查。在乡镇卫生院服务期间,他与当地卫生院的医生一直保持联系,利用手机、电脑等现代通信手段,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医生的情怀。

  从医十三年来,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廉洁行医,凭着对事业的追求,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影像天地孜孜以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尚的人文素养,在腹部、颈动脉、小器官、妇产科超声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行医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受到了广大患者和家属的一致称赞。面对取得的成绩,他淡然处之,因为他知道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做一名好医生是他不懈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