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贺莉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贺莉, 今年39岁,兰大二院急救中心急诊科护士长, 国际伤口治疗师。

  急诊科是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被称为医院里的战斗最前线。急诊科护士长就是这个前线的突击手。兰大二院急诊科护士长贺莉,每年参与抢救危重病人6000人,18年来,她参与抢救的病人近10万人。用微笑化解矛盾……病人都叫她“好护士长”。

  这是某一天贺莉工作时的场景, 120急救车上推进来几位遭遇车祸的患者,贺莉,第一个跑出科室,接过推车匆匆往急诊科室里推去,清创、包扎……一时间急诊科内呻吟声、哭闹声,呼救声响成一片。

  急诊科的电话一刻也不见歇息。“CT室吗?有急诊病人请做好准备!”“神经外科吗?请到急诊科会诊!……”。护士们从急诊科里进进出出,忙活了大半天,等到安顿好最后一位病人,个个累得瘫坐在椅子上。 “病情就是命令,病人的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贺莉不假思索地说。

  急诊科不同于其他科室,工作急,病人重,从来都是在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贺莉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送来了个喝醉酒的病人,病人一动不动,家属以为他只是喝醉酒睡着了。但贺莉凭多年经验观察,感觉情形不对,一检查,才发现病人因呕吐物堵塞了气管发生了窒息,当时病人已神志不清,处于昏迷状态,于是贺莉马上将他推入抢救室进行抢救,患者脸色这才由紫色逐渐变红。大约一个小时以后,经过急诊科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患者才慢慢清醒过来。贺莉说,患者当时若没有立即进行处理,很可能会窒息。

  其实,这样的事情不计其数,贺莉就是这样默默地用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度的责任心,无数次地把病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贺莉说,每当她接手一位急诊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时候,每当她尽心尽力为病人解除思想上的负担和身体上的痛苦而康复的时候,她都会由衷地从内心迸发出一种喜悦,并从中体会到自己的存在、力量和价值。

  “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命令!”回首在急诊科18年的工作经历,贺莉说,作为一名护士,一定要有爱心,要懂得换位思考,站在患者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她和急诊科的护士们除了正常救治病人外,还每年对送医的流浪患者等特殊病人给予家人一样的照顾,感动了很多人。一次,一位患有尿毒症的患者,因为病疼,脾气异常火爆。患者突然失去理智,把一位年轻护士的脖子卡住,然后将她摔倒在地。贺莉得知后赶快前来处理。贺莉说,病人虽然无端发火,但我们医护人员不能对着病人发火。贺莉首先代表科室全体护理人员向病人道歉,接着她又安抚无辜受了委屈的护士休假,就这样,原本可能要闹翻天的事,她用微笑化解了。处理医患矛盾也是她的主要工作。在一次例行查房中,一位病人向贺莉投诉科室一位护士态度不好。她经过调查后,买了牛奶,带着护士亲自去给病人赔礼道歉,最终病人欣然接受了道歉,化解了矛盾。贺莉说,护士的职责就是要让患者舒适就医,所以我们不能让患者带着情绪就医。看到病人家属不冷静的时候,一定要理智,用微笑化解矛盾。作为一名急诊科的护士长,虽然职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工作中可能面对侮辱和委屈,但是当她回头看见自己收获,享受职业价值给她带来的快乐时,她也十分热爱自己的这份职业。

  在学术方面,贺莉是急诊科护理学带头人,也是全省第一个取得国际伤口治疗师资格证的护士长。发表了多篇论文并获得了多个业务奖项。除此之外,她还是一位发明家,发明了三项专利技术,其中“移动清创车”取得国家专利。

  在长期的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中,她经常遇到一些护理用具使用起来不太方便,或给病人带来不舒适等问题,这让贺莉有了革新的想法。尤其2012年兰大二院急诊科伤口治疗中心成立以来,贺莉对清创工具更加关注。她开始琢磨改进清创工具,有了想法就请人绘图,委托厂家定做,经过反复试验、改进,“移动清创车”成功诞生了,目前已经在她的科室里应用起来。

  这种实用新型的移动清创车为一体化密闭设计,解决了因医用垃圾挥发导致医疗环境的交叉污染;设计有活动治疗台,可作为打包台使用,解决了床旁换药操作台的问题;设计有理发垫肩,解决了头部外伤患者缝合时污染衣物及不舒体位的问题。贺莉说,还有两项关于洗胃的发明正在申办专利。

  科研成果:

  1、《改良洗胃管及术式在抢救中毒病人中的研究》,2013年10月院内立项,编号:YJhl2013-02,9人合作,排名第一;《视觉分散和听觉分散对急性伤口相关性疼痛及负性情绪影响的研究》,2015年10月1日立项,编号:GSWSKY-2015-92,7人合作,排名第一;《改良洗胃术对急性百草枯中毒患者救治的临床效果研究》,2015年10月26日立项,编号:2015-2-50,人合作,7人合作,排名第一;

  2、《急诊科护士自我效能感与护理服务质量的相关性分析》护理学杂志(CSCD),2015年4月25日第一作者;

  3、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2015年1月14日授权《一种移动清创车》,专利号:201420361099.3;2016年1月13日授权《二件式转运床床罩》,专利号:ZL201520671575.6;

  4、论著两部:《新编实用护理习题集》兰州大学出版社13年1月1/19  ;《急诊急救专科护理》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13年4月第二副主编1/16  ;

  5、新技术:自2013年起每年申报院内新技术一项,共计3项;

  获得奖项:

  1、2016年5月29日获得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护理创新大赛三等奖

  2、2016年5月11日获得兰大二院护理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3、2016年6月28日获得兰大二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4、2015年5月11日获得兰州大学优秀护士荣誉称号

  5、2014年5月12日《绩效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一文获兰大二院护理论文交流比赛一等奖

  6、2014年10月护理教学讲课比赛护士长组中二等奖

  7、2013年1月获兰大二院优秀护士长

  8、2013年5月兰大二院首届护理科研项目设计大赛一等奖

  9、2010年获兰大二院医疗综合楼运行管理先进个人

  10、2010年《改良洗胃方法救护重度药物中毒的体会》获2010年护理论文交流二等奖

  11、2008年《一例黑索金中毒患者的急救护理》获甘肃省优秀论文奖

  12、2007年获“徒手心肺复苏”操作护士三等奖

  13、2004年获急救中心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