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陈东明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陈东明主要先进事迹

  陈东明同志任兰州五十三中学(原兰铁三中)高中美术教师,该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 22年来一直在高中美术教学一线工作;教书育人,在所教专业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兰州五十三中学高中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教育教学方面

  该同志教学效果良好,教学业绩突出。20多年来,所带的高三美术毕业班,高考专业合格率都在97%以上,录取率达到90%以上;在这期间,有7人被中央美院录取,13人被中国美院录取,还有许多学生被四川大学、四川美院、苏州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成就了一个个家庭。

  1996年、1997年被评为兰州铁路局“优秀教师” ; 同年,被兰州铁路局直属工作处、直属机关工会评为“岗位技术能手”。2000年,所带领的美术组获兰州铁路局“青年文明号”的优秀称号。本人2004年、2006年、2012年、2016年连续多次获兰州铁路局教育实业集团、兰州五十三中授予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0年获甘肃省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

  在2015年、2016年,2017年,该同志连续三年奋战在高考第一线,高考录取率达90%以上。尤其在2017年的美术高考中,该同志在与其它老师的合作下,魏荣同学在甘肃省12000名考生参加的联考中,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廉纤语同学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同时,兰州五十三中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获兰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实现了学校有史以来“三连冠”的好成绩。兰州晨报、兰州日报等媒体都进行了相关的系列报道。

  二、教学研究方面

  该同志任兰州市中小学美术中心学科组组长,多次承担兰州市中小学美术研讨专题讲座,2003年被聘为兰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师资培训讲师团成员, 2010年,被聘为兰州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

  论文《谈谈高中美术特色班的课堂辅导》、《湘版初中美术教材内容及结构透析》获省教科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三等奖。论文《高中美术教学中发展性评价制度的思考》获甘肃省教育厅艺术教育论坛评比三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有:《美术与素质教育》、《对高中美术课堂辅导的再认识》、《美术院校招生机制的再思考》。

  1、所完成的3项课题为:《新课改下高中美术特长生专业学习评价体系的研究》、《兰州市小学、初中、高中美术教育衔接研究》、高中美术校本课程---《素描、色彩》的研究。

  2、所完成的著作有:2007年-2009年参加编写人教版中小学《美术》教材。2010年编写了《从中学到美院---兰铁三中学生美术作品集》,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16年编写了《梦想的翅膀---学生美术作品集》,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12年由本人主持编写校本教材《素描、色彩、速写(设计)》三本。其中《速写(设计)》在2013年首届兰州市中小学校本教材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素描》、《色彩》荣获二等奖;

  三、自我专业进修方面

  该同志坚持加强自我专业的提升与修养。2010年油画作品《母与子系列之一》参加兰州铁路局“两代人”展览中荣获一等奖。2013年作品《静物》在兰州市中小学教师绘画作品展中获一等奖。2016年作品《花卉》参加美国北美联合会展览并获二等奖。

  四、其他方面      

  该同志还积极承担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各项活动。2007年至今,参加兰州市教师资格评审活动;2010年---2014年,参加甘肃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小学高级职务评审活动;2013年6月,参加甘肃省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总评活动; 2016年,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评选活动。2014年、2016年参加兰州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优质课总评评选活动; 2016年10月,参加2016年甘肃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初中美术学科总评活动。

  该同志作为美术教研组组长,乐于助人,注重组内青年教师的成长;在该同志积极指导、帮助下,兰州五十三中学美术组青年教师黄钰涵、李靖、刘永强等老师先后于2008年、2010年2016年获第9届、第10届、第13届兰州市“教学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