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冯国燕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平凡坚守临床23年,执着演绎精诚医魂

  ---记兰州市中医医院风湿骨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冯国燕

  冯国燕,女, 47岁。兰州市中医医院风湿骨病科主任,主任医师。1994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大学本科。23年来先后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医院“优秀管理者”。撰写论文《乙肝患者血清前白蛋白检测的意义》获2006年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参与课题《虫草素诱导肝癌HepG-2细胞凋谢及对端粒酶活性的影响》获2009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课题《青藤碱关节腔注射治疗骨性关节炎疗效评价》获2016年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冯国燕从医以来,坚持“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医学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工作了23年。从卫生所到医院传染科、风湿骨病科,她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勤勤恳恳,踏实敬业,为无数传染病患者重新树起生活的信念,为无数被风湿骨关节疾病折磨的患者解除疼痛,用她娇小瘦弱的身体撑起一个科室的发展,为年轻人树立了一个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标杆。

  坚守平凡写精诚

  1994年8月满怀热情的她到兰州市中医医院(原兰西铁路医院)报到上班。因为铁路医院的特殊性,大学毕业生必须到铁路沿线卫生所服务一年以上方可回院。她没有一句怨言,到辖区最远的靖远卫生所开始了她新的人生征程。在那里一名医生身兼数职:看病、取药、做皮试、肌肉注射,静脉输液、简单外伤缝合、清洗医用器械、高压消毒、搞卫生所环境卫生、定期到小站巡诊,冬天还要负责值班室、诊查室、观察室的生炉子......,艰苦的条件并没有打倒她,她每天认真干好自己的工作,努力用自己所学服务于站段铁路职工和家属。

  1995年10月,经过站段锻炼的她终于回到了医院。当时医院传染科缺人,因为人们对传染病的“谈虎色变”,没人愿意到传染科工作。人事主任找她谈话后,她一句话没说就答应了。事后别人问她怎么那么傻,她说“工作总得有人干,我不去那就得别人去,既然选择了学医就不应该有专业的贵贱之分”。从此在传染科一干就是16年,诊治无数急慢性肝炎、肝硬化大出血、肝性脑病、肝硬化合并自发性腹膜炎、肺结核合并咯血、麻疹、水痘、急性细菌性痢疾、中毒性痢疾等传染性患者。工作中她严谨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都仔细诊治、全面评估,对于自己接诊的每一位患者及病区危重患者都要亲自监测生命体征,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完全依赖于护理监测单。尤其在危重患者的抢救中从来都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完全忘记这是一些传染病患者,接触患者及其体液、血液可能会被感染。她用自己的真诚、真心和敬业精神让传染病患者放下自卑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人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在十余年的风雨中,她爱上了传染病这个专业。

  冯国燕勤奋敬业的务实作风以及坚守岗位的执着信念让人感动。每个人对家都有感情,冯国燕把医院、科室当成了自己的家,她对每个患者都有感情、有牵挂,并且把自己的爱心和真情全身心投入到这个家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大爱无声铸医魂

  2012年2月,随着医院从西医向中医的转型,医院发展走向“小专科、大综合”的模式,医院决定外聘专家帮助创建中西医结合风湿骨病科,抽调她担任科室负责人,配合外聘专家搞好科室发展。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专业跨度太大;第二科室配备人员层次不齐,大多医生长期在保健站、卫生所工作,没有管理住院病人及书写住院病历的经验;第三新建科室的治疗手段是以外科定点介入治疗技术为主。怎么办?继续干自己熟悉的传染病?还是从零开始走上一个新的起跑线?她犹豫了,不是怕辛苦而是担心自己挑不起这个担子。在院领导正式找她谈话后,她还是接受了新的工作。从此一头扎进科室,手把手指导科室医生如何规范书写病历,一遍又一遍,一个字一个字的修改,白天干不完晚上带回家继续修改。

  要领导一个科室,自己首先要有过强的技术,她白天在科里忙,晚上在家狠补功课,快速熟悉搁置多年的骨科解剖学、风湿免疫学、骨科影像学、以及软组织疼痛学,掌握风湿骨病目前的诊疗规范和治疗手段。经过半年的努力,科室逐渐走向稳步发展的方向,随着患者就诊量的加大,床位由最初26张开放至45张。她以身示范,加快自己对定点介入技术的掌握,鼓励科室人员积极向专家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和科室大部分医生已熟练掌握这项技术。她没让这个科室倒下去,而是顽强地坚持了下来,今天的患者已完全信任于他们的技术,得益于他们的治疗。

  冯国燕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勤勉工作,于无声处赋予了生命的蓬勃,在执著中勾勒了医魂的高洁。

  春风化雨润杏林

  她对待工作严肃认真、精益求精,善于总结。经过几年的临床观察她发现有部分患者的疼痛单靠定点介入治疗技术不能完全缓解,随后她参加了“小针刀”、“套管针”技术培训班,将以上技术与定点介入技术结合起来,使患者的疗效走向一个新的台阶。她对待患者和蔼可亲,真诚温暖,只要走进风湿骨病科的患者都会说:“你们科主任人真好,服务态度真好”。科室每个病人的病情全都装在她的脑子里,哪个减轻了,哪个没变化,哪个加重了,她都了解的清清楚楚。她每天从上班开始就接诊门诊病人、处理住院病人,甚至下班了还不能按时回家,为疼痛患者解除了疼痛。而她自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查体、操作、给患者做治疗,使得她的右手患上严重的劳损性关节炎,因为不能休息,长期以来多个关节一直处于肿胀疼痛状态。

  爱是医生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了医疗。在临床工作中,冯国燕一贯把爱放在首位,为患者打开患者健康之门。

  冯国燕是瘦小的,但她扛起了一个科室的重担,使风湿骨病科成为医院的龙头科室,为更多的风湿骨病患者解决痛苦;她很平凡,平凡的无法和她在三甲医院的同学相比,就是在这种平凡中她默默奉献了23年,在平凡中诠释和演绎了一个医者的坚守和精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