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陈百珍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陈百珍,女,现年34岁,2010年参加工作,系武胜驿镇政府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业信息统计员,武胜驿镇奖俊埠村包村干部、扶贫专干。

  她刚参加工作那一年,就碰上了轰轰烈烈的精准扶贫“战役”,被派到该镇最贫困的奖俊埠村帮扶乡亲们脱贫致富。

  奖俊埠村总耕地面积5343亩,其中水浇地1800亩,人均耕地3.74亩,主导产业以种植高原夏菜、优质洋芋、中药材等为主。这里海拔高度达2700米,年均气3.5℃,无霜期只有60天。自然条件如此,该如何开展工作?

  面对困难和挑战,面对村民们一双双渴望期盼脱贫的眼神,陈百珍没有退缩,在武胜驿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帮扶单位市房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她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召集村民会议,共商脱贫大计,提出了充分利用奖俊埠村海拔高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高原夏菜,培育富民产业,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设想。在她的提议下,大家一致认为发展高原夏菜是奖俊埠村得天独厚的脱贫之路,为此,她请来镇政府农技员为村民讲授高原夏菜种植技术,又到邻近村学习成功经验,为奖俊埠村发展种植高原夏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全村种植高原夏菜2000亩,亩均收入达8600元,户均增收2.4万元,人均收入达8000余元。

  这一成果,给了她极大的信心,她开始注重细节,从细节中历练得出经验后,结合国家扶贫政策,为奖俊埠贫困户申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49.3万元,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其中贫困户高文辉靠精准扶贫贷款购置了农用车一辆,在夏菜丰收季节时,将全村的高原夏菜运输到榆中,减少了菜贩们的中间环节,让群众的收入高于其他村,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挣了约2万元,他逢人就说,是我们村的包村干部、扶贫专干陈百珍这个小姑娘,让我走上了幸福之路,这个小姑娘不简单啊!

  随着高原夏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原有的种植模式已满足不了技术的更新和群众的需求,为此,她又联系县水利部门,为奖俊埠村新打机井一眼,配套滴灌带1000亩,使滴灌技术在奖俊埠村正式投入使用,扩大了奖俊埠村水浇地的面积,为全村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奖俊埠村距离镇政府20公里路,每天走路得耽误很多时间,陈百珍干脆住在村里,谁家有困难,她第一时间准赶到,帮乡亲们办实事、解难题。她的身影每天出现在奖俊埠村街头巷尾,乡亲们看见她就争着抢着夸赞:把她当亲人看待。近日,记者采访陈百珍,她说:“跟乡亲们处的时间长了,就有了感情,乡亲们也是我的亲人,每当走进乡亲们的家门,心头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暖烘烘的。”

  80多岁的杨大爷,说这个丫头就像是我们的闺女,不论晴天,还是阴天,都能看到她那瘦弱的身影,她抱着一大摞的档案盒,各种册子入户走访时,满脸笑容,和我说着说那,还亲切地叫我杨爷爷,每次让我心里都暖暖的,实话说她比我们的儿女还疼我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对今后的工作,陈百珍信心满怀,她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重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务实苦干做好今后的工作,为父老乡亲们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