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王涛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王涛,男,汉族,现年42岁,吉林长春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7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反恐特警大队教导员,二级警督。

  王涛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保持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努力学习各项业务并且积极投身于警务实战技能的学习训练,先后参加了甘肃省公安厅及公安部警务实战技能教官的培训班,通过艰苦的训练和努力的学习,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被省厅和公安部培训班评选为优秀学员,并聘任为省厅一级教官及公安部推荐教官。王涛同志长期以来,从事大型活动的安保、警卫工作及突发性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处置工作,经他制定方案并实施的安保工作有四百多次,参与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近百余起,均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用自己的细致和敬业,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努力工作,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获得嘉奖,连续多年获得“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及“优秀公务员”称号。

  2018年5月22日15时24分,我局反恐特警大队PTU在正常巡逻中,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派警:安宁区罗马家园3号楼发生一起持刀自残警情,辖区派出所无法控制现场,请求反恐特警大队支援。接警后,反恐特警大队PTU巡逻队迅速前往支援。

  反恐特警大队精干警力迅速到达现场后,发现当事人魏某情绪激动,手持长约15cm的匕首已将自己的左臂割伤,造成大量出血,情绪极其狂躁,并不断挥刀致使民警无法靠近。经了解,事发地为一家商贸公司,由于公司欠当事人魏某近10万元货款长达5年之久,魏某在与公司老板谈判索要被拖欠款无果后,在无奈之下做出了自残要挟的举动。带队民警雷光一边劝说魏某,一边派人向大队领导作了汇报。

  约5分钟后,大队长高卫东同志与教导员王涛迅速赶到,为避免魏某见到警察后更为激动,高卫东、王涛高效快速了解情况后,果断脱掉特战服,身着薄T恤迅速来到现场,开始劝导工作。此时的魏某强情绪极为激动,被划伤的左臂肉已外翻血流不止,如果不夺刀施救,随时都有自杀和伤害别人的危险。此时的魏某因其失血过多,神态恍惚,已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急。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夺刀施救,王涛同志在对魏某一边进行耐心劝说的同时,一边仔细观察魏某所处的位置及动态。但是因为魏某精神亢奋,失去理智,根本听不进在场民警的劝说,警惕性颇高的魏某只要发现人员靠近便将刀靠近胳膊声称再次自残,民警不敢冒然施救,双方僵持博弈,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当事人魏某由于大量失血,已显疲惫之态,精神上也出现松懈迹象,逐渐放松警惕。

  王涛同志凭借多年来的一线工作经验,觉得施救的最佳时机已到,迅速与身边两名队员作了眼神交流,在大队长高卫东与魏某沟通吸引其注意力的瞬间,教导员王涛同志果断出击,凭借多年体能技能训练功底和良好的身体素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上前紧握住魏某持刀的右手并将匕首夺下,副大队长雷光和其余两名队员迅速上前协助将其牢牢控制住。由于当事人魏某曾在武警某部队服役,具备一定的军事素养再加情绪激动反抗激烈,教导员王涛的左胸口在夺刀时,不慎被锋利的匕首割伤, 王涛同志强忍住胸口被划伤的疼痛,死死控制住了当事人拿刀的手,确保了魏某及其他参与处置人员的人身安全,使魏某获得了救治的黄金时间。随后,王涛同志不顾自身伤口的疼痛和危险,要求医护人员马上对魏某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并送往医院治疗,魏某伤口被先期处理妥当后,医护人员继续对王涛伤口进行处理,此时,医护人员才发现,王涛同志伤口的位置处于心脏部位,非常危险,一股股的鲜血从伤口处涌出,王涛也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幸好,没有伤及心脏,经过医护人员处理后,并无大碍,静养治疗。由于处置得当、及时施救,目前当事人魏某的伤势得到控制,此案件已移交开发区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王涛所在的反恐特警大队常年担负着全区各类大型节会、各级领导来我区视察的安全保卫任务以及各类突发事件及暴力恐怖事件的处置任务。工作中,王涛同志坚持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讲奉献,讲细节讲效果,讲纪律讲作风。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大事之中。到达现场后,积极研究施救方案、和现场民警迅速商议施救策略,叮嘱现场人员随时做好处置准备并注意自身安全。王涛同志严格遵守突发事件处置要求,要求现场人员要动作迅速、果断处置,确保当事人人身安全及队员自身安全。由于王涛同志的精心组织、适时机智施救,此次自残事件得以妥善处置,赢得了现场群众及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危难时刻,作为一名党员,王涛同志始终坚持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扬攻坚克难的工作精神,切实体现先进引领作用;始终保持团结协作意识,凝聚警心警力,始终保持事必躬亲、英勇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妥善地处置了近百余起各类突发事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安保工作任务,无一失误,受到了全局上下的一致好评,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公安民警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