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王小生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王小生,男,1985年8月生,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兰州地铁项目总工程师。

  2014年3月王小生上场兰州地铁项目,其所在东方红广场站包括一站一区间。其中东方红广场地铁站是1、2号线的平行换乘车站,总投资4.9亿,总建筑面积66114.74平方米,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项目位于兰州市中心的政治、文化及社会活动敏感地带,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征拆量大且艰巨,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占全线的1/3, 征拆迁改周期长,施工干扰大;基坑周边高楼林立,建筑物复杂,基坑跨度大,安全风险高;地质情况复杂,地下水横穿施工区域流向黄河,兰州市独有的红砂岩地层遇水即软化成泥,降水困难,施工难度大。该项目工期异常紧张,是兰州轨道交通重难点项目和全市市民重点关注的项目。项目建设期间,王小生先后担任项目工程部长、副总工、总工等职务。

  东方红广场站及2号线明挖区间原设计为单排围护桩,桩间止水帷幕采用长螺旋旋喷搅拌桩。但根据兰州特殊第三系粉细砂研究,长螺旋旋喷搅拌桩在砂岩层达不到旋喷效果,难以满足设计桩径及止水效果。王小生以东方红广场站为研究对象,探寻出一套大功率旋挖钻机无套管硬切割咬合的荤素咬合桩止水帷幕有效解决了富水上卵石下砂岩地质中,卵石层成孔困难,砂岩层遇水崩解流塌等问题。

  东方红广场站两旁建筑物繁多,北侧无施工便道。王小生在西北地区第一次创新性的引进组合式钢管桩塔吊施工技术。即在基坑土方开挖前将塔吊一次安装到位,边开挖边加固,有效解决了吊装问题。

  兰州市独有的红砂岩地层遇水即软化成泥,降水困难,施工难度大,被钱七虎院士称为世界性地质难题。王小生在主抓项目施工技术组织及管理的同时,以兰州特殊红砂岩地质难题为契机,带领技术团队在施工过程中,总结出“三位一体”降排水施工体系。在咬合桩围护体系中,采用超前真空轻型井点技术对富水砂岩层进行预降水,较好解决了全风化砂岩遇水崩解流塌的施工技术难题。在成绩面前,他没有止步,又在“三位一体”降排水施工体系的基础上,组织项目人员实施并探索坑外坑内联动降水。

  参与兰州地铁项目建设四年多的时间,王小生常常深夜还在加班撰写施工方案、研究图纸。因工期异常紧张,他连续两年春节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正是他默默无闻地付出与奉献,带领项目技术团队不断总结施工经验,开展技术攻关,有利地推进了项目建设,也为同类地质条件下施工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