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白彩盛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白彩盛,男,汉族,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高级技师,甘肃金城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汽车专业学科带头人。

  白彩盛出生在甘肃省榆中县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父母都为农民,家里有三个孩子。近几年来,家乡连年干旱,每年的收成少的可怜。且母亲常年体弱多病,高额的医药费给原本贫困的家庭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因为家庭条件差就去汽车修理厂做学徒,学习汽车维修技术。贫困的生活造就了他坚强的性格和拼搏的精神。饱受贫苦的他,深知贫困山区孩子的艰辛。在汽车修理厂他刻苦努力,钻研技术。2006年的秋季当地某中专学校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来到该修理厂实习、工作。白彩盛发现这些孩子对汽车的理论知识掌握的比较扎实,但实际操作水平几乎为零,甚至汽车维修工常用的扳手都不会用。此时他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要把自己所学的汽车维修技术教给这些学生。让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孩子们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从此之后他生活不只是与汽车打交道,更多的是书籍。白天修车,晚上自学汽车理论知识和文化课,就这样他坚持了三年,直到2009年因为技术过硬,经过层层选拔被甘肃金城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录用为汽车维修专业实习指导教师。踏上三尺讲台的他还继续努力,钻研学习,先后考取了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相继考取了中职、高校教师资格证。

  白彩盛老师在承担学校汽修专业教学中,能紧紧围绕“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这一教学思想,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努力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成为一门教育艺术。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他在教学中不但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能力,更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他指导的学生在兰州市中职生技能大赛中,2014年至2019年连续6年指导学生参加兰州市中职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大赛,6年期间指导29名同学获得兰州市一等奖,且连续6年被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2016年百姓学习之星”。

  在不断学习和教学的过程中,他逐渐发现了学术科研的乐趣。从此,他便开始研究做课题,潜心于学术研究。让他的教学生活再次绽放光彩!到目前为止,已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3篇,获得国家专利2项,主编、参编教材5部。2015年在“万通杯”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破格颁发了“汽车维修技师职业资格证”;2017年8月白彩盛代表兰州市参加由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第十二届“振兴杯”暨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省汽车修理工第1名的优异成绩,白彩盛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评为“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甘肃省技术能手”,并破格颁发“汽车维修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他用心血和汗水塑造一个更加完美的自己,用“工匠精神”感染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