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马小花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马小花,兰州市七里河小学教师。

  作为普通的小学教师。那是一个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她照常检查孩子们的假期作业,并与每个孩子进行一些交流,当检查到一名同学洋洋的作业时,她被吓到了,一个曾经聪明可爱的孩子,突然变成咬牙切齿,目光中充满仇恨的样子。经过与家长深入交流后,她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孩子在假期因突发性事件受了刺激——抑郁了。孩子抑郁了,并且有暴力和自残倾向,这对于老师和班上的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定时炸弹,谁都不知道,未来的日子会发生什么。同事们都劝她,和家长沟通,让孩子休学。她却选择把孩子留在身边,为孩子,也为这个家庭。她知道,一个患有抑郁症的孩子,长时间的独处,将会给他带来什么,她义无反顾,将承重的包袱扛在自己的肩上。从决定的那刻起,在校的每一分每一秒,洋洋没有离开过她的视线。每天两操、放学路队,凡是大小活动都是大手拉着小手,形影不离。课堂上倍加关爱,不时用眼神、微笑与他交流。为了不让全班孩子歧视他,她鼓励同学们和他交朋友。这样坚守了三个月,有一天,洋洋突然主动将自己的小零食塞到她手里,一时间不知所措,洋洋见她没吃,结结巴巴且略带生气地喊:“吃……吃了。”她激动不已,含着泪花,紧紧搂住孩子,哽咽地说:“老师……这就吃了……”。孩子笑了,她也笑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时至今日,洋洋已经基本痊愈了。35年来,在孩子眼里,她不仅是老师,更是知心人、大妈妈。她用责任诠释爱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曾荣获“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优秀教师”、“甘肃省骨干教师”、“兰州市教学能手”、“七里河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