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陈耕河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在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有这样一位农民,三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着与自己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老人,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孝老爱亲的含义,为家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他就是丰水村二社村民陈耕河。

  今年60岁的陈耕河,是一个朴实、憨厚,皮肤黝黑,一点都不起眼的农家人,但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平凡的人,却做出了许多感人的、不平凡的事迹。多年来,他无怨无悔地侍奉着年老多病的舅母,谱写着一曲敬老孝亲的赞歌。

  说起来,陈耕河也是一个苦命的人,8岁离开父亲,母亲一人拉扯他们姐弟成人。母亲在世的时候,就一直教导他们姐弟要敬才孝亲,善待亲人。如今的陈耕河始终记得,厚道、善良的母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老人是家中宝,一定要对老人好!”,这句话也深深地烙在了陈耕河的心里。这些年来,他始终在繁琐的家务事中践行着,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彰显着,他用行动更好地实践着这句话!

  多年前,陈耕河的舅舅曾在兰州阿干镇一所学校教书,后由于历史的原因,于1964年回到了丰水村。1987年,刚过花甲之年的舅舅患有多种疾病不幸去逝了,舅舅一生无儿无女,留下舅母一人走了,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这个时候,三十出头、血气方刚的的陈耕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当时他的经济也很拮据,他四处借钱、找人帮忙,忙前忙后,安葬了舅舅。看着没有一点精神,孤苦伶仃的舅母,陈耕河的心是痛着的,他毅然决然地告诉舅母:“从今往后由我来照顾你,我既是你的外甥,也是你的儿子,你放心,再苦再累,我都一定会让你过上安心、舒适的生活!”自此,陈耕河就担起了照顾舅母的担子,这个担子一担就是三十年啊,如今的舅母,虽已步入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心情舒畅。

  刚开始,陈耕河既要照顾自己的母亲,还要照顾孤身一人的舅母,经常是今天给母亲送去一些米面,明天给舅母送去一碗热饭,还要操心地里的庄稼、家里的大小事情,忙的不可开交。但就是这样,陈耕河也从未让舅母挨过一次饿、受过一次冻。母亲在弥留之际更是托付他要操心好舅母,照顾好舅母。这么多年来,耿直的陈耕河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句牢骚,竭力侍侯着舅母,用行动实现着自己的承诺。

  还记得,一个冬夜的晚上,舅母突然生病,疼得满脸是汗,当时村上又没有卫生院,要看病,就要去县城的医院。焦急的陈耕河,摸着黑,发动手扶拖拉机,招呼妻子,带上被子,搀扶上舅母,一路急驶在崎岖不平的乡间道路上。到了医院,挂号、交费、抓药,整整折腾了一个晚上,看到输着液体的舅母平稳地睡着,陈耕河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媳妇看着他熬的通红的双眼,疲惫不堪的身子,心疼地说:“我怎么摊上了你这个不心疼自己的人里!”他笑着对媳妇说:“既然我们担起了这个担子,就要担好担子,就要做到问心无愧!”

  孩子们上学的时候,陈耕河家里经济条件十分紧张,又逢寒冷的冬天,买不起煤炭。陈耕河让媳妇连夜给舅母缝制棉衣,让老人穿上暖和的衣服。又利用山里放羊的时机,顺便砍些柴,填上炕火,让舅母睡在热火的炕上,吃上热汽腾腾的饭菜。有村民看到了,戏谑他:“差不多就行了,自己的娃娃穿那么单薄,给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舅母穿新棉衣,睡热炕头,值不值?”憨憨地他只是一笑:“这不是值不值的事,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就要做好!”

  俗语说得好“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与陈耕河却相隔十万八千里。去年三月份,老人心脏不好,在县人民医院住院十几天,他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帮老人喂饭,喂药,给老人洗脸,交医药费。根据老人的病情,为老人买来合理的营养伙食,他却啃着干锅盔就着白开水。为让老人不寂寞,心情舒畅,他给老人耐心讲着外面有趣的事情,逗老人开心。同病房的病人都以为陈耕河是老人的儿子,夸老人有福,儿子这么孝顺。当得知是外甥娃时,纷纷赞叹这个外甥娃真不错,有些做儿子的都做不到这个份上!

  由于陈耕河居住的是年久失修的房屋,每逢雨雪天气,就会漏雨。可舅母住的房间永远是干的,因为每一次的漏雨,陈耕河和家人都会冒着雨,爬上房顶,及时地给老人住的房顶盖上塑料布,防止雨水渗漏到房间里来。虽然老人于2007年被政府确定为五保户,每年给予一定的五保供养金,但不论多困难,陈耕河都从未动过老人的一分钱,他常说老人钱应该由老人保管,由老人支配。今年,陈耕河计划翻修房屋,让老舅母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过上更加舒适幸福地生活。他所做的这一切,也深深地感动了年老的舅母,舅母逢人便夸陈耕河“好”,一个“好”字,虽简短,却道出了陈耕河所做的一切,阐扬了陈耕河感人的事迹!

  在陈耕河的带动和影响下,他的孩子们也和舅奶奶亲如一家人。闲暇时,给舅奶奶捶捶背,说说笑话,帮舅奶奶梳梳头发,洗洗衣服。工作后的孙子,每次回家的时候,都不忘带上舅奶奶最爱吃的糕点。陈耕河的妻子对待老人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这么多年,与老人从未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有好吃的留给老人,有什么事情先想着老人。寡言的妻子只是告诉我们:“她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嫁给陈耕河这个好人!”是啊,不是至亲,胜似亲人,一家人就这样其乐融融地生活着。

  陈耕河是庄子坪村人。这么多年,有人屡次劝陈耕河,你舅舅都走了多少年了,你舅母又不是你至亲的亲人,你照顾她这么多年,也该出去打打工,见见世面,为家里多挣点钱,让老婆孩子过上富裕充足地生活了。可坚定的陈耕河却告诉他们,这个家里,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老舅母,舅母在哪里,他就要在哪里,再苦再累也不能丢下舅母,也不会让老人去敬老院生活的。陈耕河始终认为,我们每个人都会老,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事而已!

  现如今,陈耕河孝亲敬老、团结邻里,热心助人,家庭和睦,赢得了村民的好评,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这就是陈耕河,三十年如一日,从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成为了一个步入花甲之年的老人,依然默默无闻地践行着自己的承诺,诠释着平凡却感人的事迹,谱写着孝老爱亲、和谐的家庭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