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赵兰香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赵兰香,女,1966年出生。现工作月七里河区阿干镇高林沟社区。

  她和丈夫是1989年元旦结婚,婚后生育一个儿子,和公婆在一起生活至今已26年,她和爱人在一个集体单位工作,收入低,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2000年单位给她们盖了一间简易的房屋让她们居住,一次意外发生火灾,将全部家产烧光,紧接单位破产她们失业回家,后在亲戚朋友的自助下开了一个小餐馆,也不景气,最后关闭靠社区低保维持生活。多年来,她坚守着百善孝为先的信念,精心照顾患病的双亲,在辛勤工作的同时,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上,她用包含着真情为家庭默默奉献爱心和责任心,成为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一、孝敬父母

  赵兰香娘家与婆家住在同一条街上,双方父母岁数都大了,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可想而知。赵兰香说:“我们绝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生我、养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生命,抚养我们成人,是他门带我步入社会,教我怎样作人,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作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尊重父母的心,我门的良知不但仅埋再心里,更重要的是落实再行动上”。作为一名女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关爱自己的家庭,2012年,她丈夫突发脑梗塞住院,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赵兰香一个平凡的女人,平凡的人也做着平凡的事。在这26年内,她细心照顾,特别关心家中年迈的婆婆。每天醒来,总要到婆婆跟前服侍一番,家里有了好吃的,总要先让婆婆先尝尝。每逢过年过节宰鸡杀鸭的,她总是把两个大鸡腿留给婆婆,自己则扯着鸡脚、鸡肋吃得津津有味。她的孝顺让婆婆十分感动,每当有人说起她的乖媳妇,她总是称赞不已。外国有位学者说过:“爱你的爱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爱你的家庭”。 赵兰香的娘家母亲从年青时身体就不好,身患气管炎等多种疾病,每年冬天气管炎病非常严重,在这个时候,都是她第一个带母亲去医院,尽管她的工作也很忙,但每次都是坚持到母亲病情稳定、痊愈后才离开病房。去年冬天,她母亲气管炎非常严重,她立即找车把母亲送到了医院,楼上楼下拿药、输水,一直忙到下半夜一点多钟,直到母亲病情稳定下来,我才喘了一口气。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她就给家人讲,不能和老人计较小节,尊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门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某些误会.所以多年来,一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从没红过脸、吵过架.好心就有好报,俗话说的好:“小有孝心,老有疼心”她对她的婆婆同自己的母亲一样关心照顾,她对老人的关心照顾,同时也换取了老人对子女儿孙的疼爱,每当她们工作忙的时候,老人总是能给她们烧好开水、作好饭菜,照顾好小孩子,使她们安心工作.

  二、对儿女,母爱无私

  赵兰香养育了一子。对儿子,她倾尽了自己的心血,也寄托了一生的希望。面对不太富裕的家境,赵兰香没有退缩,她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她坚决认为,自己可以再多吃一点苦,但决不能让子女辍学。在赵兰香的意识里,儿子就是她的希望。在平时生活中,赵兰香总是严格要求儿子,教导他要学会珍惜,特别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要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在重视培养孩子的能力的同时,赵兰香也十分注重对孩子的道德培养。她常常教导孩子要懂得感恩,要学会主动关心他人,自觉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品德,她儿子班上有的同学家离学校远,有时下雨或下雪,中午回不了家,他就让儿子把同学带到家里吃饭,休息,她常常教育儿子要主动帮助同学。孩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中,学会了自立、自尊、自强。从小他就自己洗衣服,打扫家庭卫生,劈柴煮饭,做事自然利索。在学校,孩子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深得老师们的喜爱。她儿子高中毕业后,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儿子送到部队锻炼,在部队她儿子吃苦耐劳,积极工作,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因工作出色,后被留在部队转为士官,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官。 赵兰香既为人妻为人媳,又为人母,她用自己的双手营造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丈夫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病情日渐好转,儿子女在她高尚人格感染下,茁壮成长。2010年、2012年连续两年她被社区评誉为“优秀共产党员”。但她不会因获得这么多荣誉而骄傲,而是今后更好地照顾家庭、服务群众。

  三、兄弟团结、妯娌和睦

  我们双方兄妹都多,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我门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对待老人的问题上,我门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她们。比如:每当奶奶住院交药费的时候,我们兄弟姊妹都是争这去交钱,争着在医院照奶奶。我们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您敬我一尺、我敬您一丈,兄弟之间、妯娌之间从不因一些锁碎的小事而破坏家庭和睦,我们姊妹兄弟之间、妯娌之间的关系,让四邻羡慕,并且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四、邻里关系

  我的家住再一个不太大的院子里,周围有零几户人家,这些年来,我门家从未和邻里产生矛盾,大家都本这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原则,一家有难、多家支援,把邻里关系处理的很不错,我门有一个邻居是从外地搬来的,家境较为贫寒,他的儿子经人介绍毫不容易找了个对象,但家里穷的连见面礼都拿不出来,最后还是我给了他二千钱才应付过去,后来结婚,照旧拿不出钱办喜事,为成就这对青年的婚事,我再一次毫不犹豫的拿出二千元钱来,帮他门办了婚事,使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感动得他门的老母亲逢人就讲、见人就夸,说她是天底下最好的人.

  爱,不分彼此,不分你我,不分国界;伟大的爱,既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赵兰香曾发自肺腑地讲过:作为一名女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关爱自己的家庭;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该响应党的号召,甘于清苦,乐于奉献,把自己的爱散播给广大人民群众。赵兰香,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用女性特有的坚毅和忍让,充分诠释了新时代伟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