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方建香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方建香,皋兰县水阜镇砂岗村五社村民。23年来,她尽心竭力照顾瘫痪失明的婆婆,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大山深处的好儿媳。

  每天,方建香都早早起床,伺候婆婆大小便、洗脸梳头,做好早餐照顾一家老小吃完,自己再忙活家务。为了防止婆婆肌肉萎缩,她每天为婆婆按摩。夏天天气炎热,缺乏运动的婆婆双腿开始浮肿,腿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泡,一脱落就流出腥臭难闻的脓液。每当这时,方建香总是用温水仔细地为老人擦拭身体并及时敷药,从不让老人忍受一丝痛苦;冬天,老人吃饭慢,她将饭、菜放入盛满热水的盆内温着,一勺一勺地喂老人吃饭,保证老人吃的每一口饭菜都是热乎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春夏秋冬,就这样度过了一年又一年。23年,她用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喊过一声累,在她心中,婆婆就是她的母亲。久而久之,婆婆对这个儿媳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逢人便说:“只要半天听不到儿媳妇说话,心里就有些牵挂,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人似的,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儿媳啊。”瘫痪的婆婆身体日渐变差,直到大小便失禁,她依然毫无怨言地服侍着婆婆。一次,她正在给婆婆擦拭身体,婆婆忽然大便失禁,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强烈的气味刺激的她五脏六腑翻江倒海,但为了不使婆婆着凉,她强忍着心中不适,坚持为婆婆清洗完身体并换上干净的衣裤,把该洗的衣服洗干净,自己再蹲在一边去呕吐。婆婆遇到乡亲就说:“我有福气啊,取了个好儿媳妇,让我多在世上活了几年。”

  方建香,一名最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孝顺、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散发出的光芒,23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展现了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善良的美丽形象。(兰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