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王始秀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王始秀,男,群众,七里河区黄峪乡尖山村村民。

  每当提起王始秀,左邻右舍总是赞不绝口,敬佩他是一个敬老爱幼、勤劳善良的好父亲和好儿子。作为一名父亲,他用无私的父爱、悉心呵护着孩子,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生观影响和教育着他们。作为一个儿子,他用最真诚的孝心悉心照顾着残疾的母亲,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孝亲行动诠释了母子情深。多年来,他用自己的爱来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把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处理得协调有序,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家庭成员一团和气。

  王始秀出生于1952年5月,黄峪乡尖山村村民,妻子康玉芳,王始秀夫妇与他的母亲还有两个儿子组成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王始秀和妻子一边种地一边打工,日子过的舒心幸福。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他的母亲不幸双脚被碾压导致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而且精神也失常。为了让母亲生活快乐,他对母亲关怀备至,悉心照料。因母亲年事已高,孩子们当时也小,他和妻子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什么活他都抢着干,有好吃好穿的总先留着给他们。他任劳任怨,不仅对母亲照料尽心尽力,无微不至,而且对孩子们照顾的衣食无忧,更教会他们要真诚待人、心怀善意、孝老奉亲,两个孩子不仅学习上进,品德也很好。同时,村里的人一传十,十传百,人人都称赞他孝顺母亲,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孝敬母亲,相助妻子,教育子女。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的王始秀,他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母亲、孩子,关心体贴妻子,并不因辛苦而有丝毫的怠慢。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迈母亲。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王始秀从无怨言。母亲残疾已二十多年,王始秀始终如一地照料母亲,让母亲生活无忧。母亲的生日,他放在心上,王始秀总会和妻子烧上一手母亲喜欢的可口饭菜;逢年过节,他总是省吃俭用,自己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也不忘给母亲买些吃的穿的。妻子在城里打工,他就承担起家里的农活和照顾孩子的义务。每天他都忙的像上紧了弦的发条,无论多累他都咬牙坚持着。他和妻子深知母亲行动不便,年事已高,为此夫妻二人更加关爱母亲,将心比心,对母亲衣食住行多操心,经常说宽心的话安慰母亲。由于母亲精神也失常,有时候经常胡乱骂人,王始秀也常常劝慰妻子不要生气,不要多心,妻子也是善解人意,体谅丈夫,夫妻二人共同为家庭努力付出着。

  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如今两个儿子已长大成人,都已成家,有了孩子,他们一家四世同堂,尽享天伦之乐。王始秀母亲八十四岁了,由于母亲年事已高,生活时有不便,深怕母亲受到委屈,王始秀亲力亲为,伺候母亲起居,一日三餐,从无怨言。他还经常教育孩子要孝顺,要常怀感恩之心。他说孝顺,不仅仅是养老送终,更多体现在对老人日常生活的关爱。他言传身教,父亲辞世后,王始秀怕母亲孤独苦闷,在忙完农活后常陪伴母亲聊天,经常请来同村老人和母亲聊天作伴,让孩子讲故事给她听,让她感受天伦之乐。看到母亲的笑脸,他如同吃了蜜一样的甜。几个孩子在他的影响下,也十分孝顺长辈,辛勤工作,现在日子过得比较红火、幸福。

  他深知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组成一家既是缘分,能够和睦相处更是不容易,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努力。乌鸦反哺,羊羔跪乳。任何一位母亲对自已的孩子都会不计得失、不求回报,可以牺牲自已的一切,乃至生命。母爱是一种胜于一切的感情,是一种甘心付出、蜡炬成灰的思想境界。王始秀不仅孝敬母亲,还养育了两个儿子,操持着整个家庭,将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红红火火,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