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方一顺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清晨,天刚蒙蒙亮,老方家的灶台早已升起了炊烟。老方和往常一样,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张罗早饭,一小锅稀饭,两个馒头、一碟咸菜、一个煮鸡蛋,蛋是给老伴准备的。饭还没准备停落,老方又赶忙腾出手来的给老伴穿衣洗漱,一边给老伴梳着花白的头发,一边问老伴“你今天真心疼,你想梳个什么头发,我就给你梳成什么样子,让你和当年一样漂亮。”然后拉起傻笑的老伴开始享用早餐。

  老方一口馒头一口咸菜地给老伴喂着,害怕蛋黄噎着老伴,老方把蛋黄捣碎一起泡在馒头汤里面,嘴里还不住的说:“慢慢吃,一口一口的来,好好吃饭,不生病。”老方细心地照顾着老伴,生怕一不留神老伴就插上翅膀飞走了。

  老方就是方一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庄家人,家住水阜镇彬草村三社。当年26岁的方一顺携手温柔美丽的妻子董三兰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他们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丈夫细心、妻子体贴,儿女乖巧,日子过得邻里羡慕。可惜好景不长,妻子董三兰在智力上渐渐出现了问题,年纪轻轻,却被诊断为老年痴呆加智力障碍。刚开始时常丢东落西,记不起自己干过什么,时常跑出去乱喊乱叫,一会儿清醒,一会儿糊涂,走出家门也时常迷路,渐渐地失去了劳动能力,这对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个不到三十的西北汉子几近奔溃,差点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当他面对幼小的孩子和像孩子般的妻子,方一顺最终重拾勇气,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为了给妻子治病,方一顺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很快花光了家中原本就不多的积蓄,日子过得更加拮据了。亲戚们劝他,算了吧,你再怎么拼,这个病还是治不好,不如省下钱,为孩子和妻子买点营养品。方一顺坚定地拒绝了大家的好意,他说,她是我的妻子,自从嫁给我的那天起,我就有义务照顾她,现在她生病了,我更是要对她好。

  妻子董三兰自从被诊断为老年痴呆后,智力如同两岁的小孩,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吃饭、穿衣、洗漱、上厕所,事事都得方一顺照顾。有次,方一顺喂妻子吃饭,饭没有晾凉,妻子一把将碗打到地上,大哭大闹起来,方一顺耐心的哄着妻子,最终这顿饭吃了两个多小时。有时,妻子的小孩心性起来,就会对方一顺又挠又咬,方一顺都默默的坚持下来。最难的是伺候妻子大小便,方一顺不知道妻子什么时候想去卫生间,稍不注意,妻子就拉倒裤子上,方一顺总是及时为妻子清洗干净。有时妻子趁方一顺不注意就跑出去了,方一顺就满村的找,好不容易找到了,他不打也不骂,背着妻子一步一步的走回家。

  风里来雨里去,方一顺独自一人拉扯孩子,给孩子洗衣做饭,既当爹又当妈,还要照顾患病的妻子,他把妻子当成宝去哪儿都带着,这一坚持就是四十七年。他用坚持、责任与爱心,悉心照料着这么个不听话的“女儿”,妻子也如孩童般依赖着丈夫。现在,已过古稀之年的老方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妻子现在是他唯一的牵绊。

  人生中最浪漫事情是什么?方一顺告诉了我们答案。他说,“我不需要什么浪漫,我只想陪在我老婆子身边,不让她孤单,不让她害怕,和她一起慢慢变老。”相爱本就是陪伴,方一顺用他的行动让我们懂得了责任背后的坚持和守护,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感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