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庞彩霞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痴心女人照顾瘫痪家人

  二十年不离不弃不言悔

  庞彩霞,女,1968 年7月出生在甘肃省会宁县八里乡河山村。1989年与魏作雄相识相知成家,育有三个子女,与公婆一起在兰维公司住宅区生活了二十多年,2012年公公离世,2016年婆婆病故;二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女儿和年老公婆。

  初次见到庞彩霞,感觉这个女人很爱笑,若非深入了解,你是看不出笑容背后的那些艰难辛酸。面对残酷的现实遭遇,面对繁重的家庭负担,她始终本着对感情忠贞如一、对生活积极乐观的向上态度,认真生活,尊重老人,团结邻里,扛起照顾一家人的重担。

  在西固区新维路社区所辖的兰维公司,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好媳妇庞彩霞,50岁的她额头上已经道道皱纹,但在丈夫魏作雄的眼中,妻子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瘫痪在床的18年里,庞彩霞不离不弃,照顾今年52岁的丈夫和子女们一起度过漫长的岁月。

  2001年3月的一天,丈夫在一次钢瓶检测工作中,突遇钢瓶爆炸,使魏作雄头部中枢神经受损致瘫。虽经多次手术治疗,保住了生命,但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以往健康壮实的丈夫从此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庞彩霞一下就懵了,她意识到丈夫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看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再看看卧床不起的丈夫,感觉天好似塌了下来。看到丈夫从好端端一个人瞬间变成了一个需要护理的病人,庞彩霞自己偷偷哭过,但当着丈夫的面,她总是咬牙坚持,她说“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我不能倒下,这个家需要我支撑。”

  “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孩子们需要一个完整的家”。这个信念支撑着庞彩霞,担起了生活的重任。从此庞彩霞开始了含辛茹苦的艰难生活,当别人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她早已经在家里忙活开了。做饭,照顾丈夫起居,待丈夫吃完饭再去送孩子们上学,晚上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庞彩霞还要忙着准备第二天的伙食,每天都是这样,象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终日忙得脚打后脑勺。经过多年妻子悉心的照料,丈夫终于可以自己吃药、吃饭,也可以坐在轮椅上和邻居聊天。这样庞彩霞也轻松了许多,看着丈夫的身体一天天的恢复,庞彩霞喜在眉梢。

  既便这样她每天还要抽出大量的时间照顾丈夫。为了保证丈夫的营养,她每天早上都要煮一个鸡蛋,熬一点稀饭给丈夫喝,每次喝完后,都要端来一碗凉开水给丈夫漱口。看着妻子忙碌操劳,魏作雄心里愧疚憋屈的难受,常暗自流泪,就是说不出来。细心的她观察到了丈夫的异常情绪,就对丈夫说:“有你在,我们才是个家,再苦再难我们都能坚持下去!”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庞彩霞每天要为丈夫擦拭一到两次身子,每次擦好后都会为他换上干净衣服。丈夫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两小时就为他翻身,晚上也是这样。病痛的折磨让丈夫的脾气变的有些古怪,有时候一件小事也会招来丈夫的一顿责骂。每当这时候,庞彩霞只能选择暂时的离开,找个没人的地方流眼泪,然后再回去笑脸相迎。别人问她有没有怨言,庞彩霞说:“人不能太自私了,他也乐意和好人一样,如果离开,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我不会放弃的,再难都要坚持!”。这样日复一日、单调枯燥的生活,过了近20年,儿女们渐渐长大,有了她们的帮忙和代手,才终于稍稍有了喘息时间。

  日子平淡的过着,岁月在指尖流逝。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的春天,年仅16岁的大女儿魏玲娣,说自己的腰背有点痛,当时因丈夫已瘫痪在床,看病吃药开销很大,加之丈夫身边不能没人照顾,对女儿的腰背痛也就没有当一回事,但等到了夏天,女儿背痛加重,不得以到市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噩耗如晴天霹雳般再一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女儿得病初期,还能弯腰行走,到后来只能卧床与轮椅为伴。她和家人抱头痛哭,哭肿了眼睛,哭哑了嗓子,却逃避不了女儿患病的现实。

  作为一个母亲,庞彩霞面对女儿患病的事实,她不甘心,更不死心,决定不惜一切为女儿治病。和丈夫商量后,她带着女儿,跑遍了全省各大医院,四处寻医。每去一家医院,庞彩霞都在无助中忐忑,在期待中祈祷,希望能听到哪位大夫告诉她说孩子的病情还有治疗余地。到了女儿19岁的那年,专家告诉庞彩霞,这种病药物只能缓解女儿的症状,却无法根治。手术治疗风险大、费用高,成功的概率很低,孩子的未来会怎么样,以后就全靠家属照顾。这个结果庞彩霞不愿相信却又无可奈何,但坚强又倔犟的庞彩霞想,无论怎样也要好好照顾女儿。于是,她决定自己为女儿做康复训练,争取能让女儿成为一个健康人。看着三个儿女天真的面容,她把悲伤藏在心里,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操心三个孩子。那时,家里的生活就靠着她一个人,尽可能节省每一笔开支,多少年庞彩霞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即便如此,丈夫微薄的工资让这个家庭常常入不敷出,为凑够孩子的学费,她东挪西凑。饭桌上可口的饭菜她总是留给孩子,自己就白米饭拌咸菜。“只要孩子好,我就好”,这是她唯一的心愿。

  经历这样连续的打击,一度甚至想到了“轻生”。可回到家,看到丈夫和孩子还有年迈公婆时,她还是选择了坚强隐忍。“我走了,他们怎么办?我必须坚强,这是我的责任啊。”

  面对困难,不退不缩,用尊敬的态度对待老人。谈到庞彩霞,公公婆婆的脸上泛着微笑,他们对自己这个儿媳妇是满意的。儿子出事后,儿子的护理和子女的抚养,都得儿媳妇去做,家里其它事情也得儿媳妇担着。为了让公公婆婆放心,庞彩霞每次弄点好吃的,首先也是给公公婆婆和丈夫。公公婆婆也很理解儿媳妇,总是想方设法为庞彩霞分担一些家务,儿子卧床的18年里,婆媳俩没有红过一回脸。

  以饱满的热情面对未来,以坚韧的担当撑起生活。目前,庞彩霞一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丈夫所在单位每月2000多元的生活费和领取低保金,由于丈夫和大女儿不能离人照顾,她也不能出去务工。上有丈夫和女儿的医药费,下有二个子女学杂费和一家六口人的生活费,还有各种大事小务,每一笔开支都能让人焦头烂额。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庞彩霞没有退缩、也不逃避,反而变得积极乐观,她没有因家庭的突然变故就放弃携手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她对教育问题从不打折扣,为了让子女如常人家孩子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她四处奔走,每学期都按时凑齐子女学杂费和生活费;为改善一家人的居住条件,她利用单位对住宅区改造的机会,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虽然她没有几件值钱的衣服,但她总穿戴得干净大方。家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

  当问及她最大心愿时,庞彩霞说“最期盼的就是能有一天看到自己的丈夫和女儿重新站起来,一家人和和美美,健健康康,我就满足了。”在庞彩霞看来,家人的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不求荣华富贵,不待奢侈享受,只望平凡而简单的生活足矣。

  古有云:“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或许有时候是人们对爱情最美好的向往。庞彩霞用20多年的岁月坚守属于她的爱情,以一个女人的温柔婉约,以一个妻子的贤惠相敬, 以一个儿媳的孝顺达理,书写着家庭矢志不渝的真情。她对未来坚定而温暖的守望,为丈夫和孩子们撑起了一片爱的晴空!

  几十年的日日夜夜,不长也不短。庞彩霞用自己的辛劳和坚韧换来了老人的欣慰、丈夫和孩子生命的延续、邻里的尊重,走出了一个家庭的重生之路,体现出了她真正的人生价值,是值得伸指点赞、相传学习的好媳妇、好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