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霍发虎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霍发虎,男,家住永登县城关镇,是永登县第一中学的政治课教师,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处处发挥一个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优秀党员等。在生活上,他始终是“孝”字当先,“爱”字装心,十年如一日,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的和妻子侍奉着岳父岳母双亲。

  敬老爱老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更是我们中华儿女应尽的义务。霍发虎老师深深的懂得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霍发虎老师的岳父岳母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两位老人也像儿子一样对待着他。霍发虎老师的岳母张老师由于操持家务于2008年突然得了脑出血。半侧身体没有知觉,全家人在医院抢救治疗三十多天。那时正赶上冬天,霍老师在岳母身边不分昼夜一直守候。数九寒天回家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但由于治疗不彻底,落下了后遗症,瘫痪在床。霍老师和妻子长年累月的照顾年老的岳父、岳母,做饭、喂饭、洗头、洗脚、洗澡、接屎接尿……一夜起来七八次生怕老人有闪失,这些年,两口子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一晚上起来七八次是正常的,5:00多就得起床,一个人给老人洗晚上换下的脏被褥、衣物,另一个人做饭、送孩子上学,天天如此。天气好的时候,霍老师就带老人到公园散步。虽然费不少周折,但他从无怨言。霍发虎老师对岳母岳父的照顾细致入微,他为老人端屎端尿,更换被褥、衣物,给老人洗脸、刷牙、喂药,还要定期给老人刮胡子、理发。有时,老人发脾气,他就给老人讲笑话逗老人开心。老人的学生们赞叹:“这个女婿比儿子还亲呢!老两口真是好福气!”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下课骑车跑在最前面的就是霍老师,他是急着回家为老人做饭,而且每天都变着花样,适合老人的口味。老人最爱吃红烧肉了,他就每月都做一锅,都说老人胖了,脸色红融了,霍老师开心的笑了。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霍老师和妻子悉心照料着老人,毫无怨言,无悔付出……岳父年龄大了,记忆力和行动都已经严重退化,每天他和妻子都会像哄小孩似的陪伴着岳父,他和妻子每周都为瘫痪在床的岳母洗澡,晚间都会亲自为岳父洗脚。在霍老师岳母瘫痪的近10年多的时间里,他除了天天上班,其他的时间都是和妻子陪在岳父岳母身边,感受他们的为人,接受他的教诲,陪着两位老人慢慢变老。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2月的一天,霍老师82岁的岳父王老师又突发脑溢血,霍老师背着岳父到盛安医院检查,并连夜用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兰州,在重症监护室守到天亮。岳父病重期间,他一直服侍在病床的岳母,妻子守候在岳父的病床边,累了一身病,气管炎犯了吃点药坚持,霍老师也偏桃体发炎,脸肿了,只能先吃点药,体重减了7、8斤。岳父大人终因年龄过大在医院抢救40多天后抢救无效与世长辞,全家人无比悲痛的送走了老人。但霍老师和妻子依然要坚强的面对生活,照顾瘫痪在床的80岁的老岳母。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父母,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行孝是至高的道德。孝敬父母回报父母不必像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在生活中,他一直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安守孝道。正是怀着感恩的心在默默的回报着岳父岳母的教育之恩,践行着子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同时也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忠孝可以两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