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安桂贞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十三载不离不弃  诠释爱的责任

  安桂贞,女,汉族,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榆中县博雅小学数学老师。从2003年到现在,安桂贞一直守在患病的丈夫身边,扮演着妻子、母亲、保姆等多重角色,用14年的无私付出,诠释着“不离不弃,同舟共济”,坚守着“这个家,我来扛”的承诺。

  1989年,安桂贞与丈夫梁富春结婚,婚后生活幸福美满,但幸福而又平淡的生活随着丈夫梁富春在2003年的突然生病戛然而止:丈夫在银行值班过程中突发脑溢血,由于发现较晚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经过治疗最终落下了语言障碍、身体右侧偏瘫的二级终生残疾。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面对患病的丈夫、刚读初中的儿子,她毅然独身一人撑起了这个家:每天早上5点40准时起床为丈夫准备早餐和午餐,然后赶到学校开始忙碌的教学生活,虽然家庭牵扯了她太多的精力,但是她在教学中一点也不含糊,对学生认真负责,对工作兢兢业业,所带年级每次都在全县名列前茅。学校下班后她又是第一个往家赶,赶回家给丈夫做晚饭,晚饭后还要带着丈夫看电视、读报纸,帮助丈夫恢复语言功能。患病导致梁富春特别敏感,无缘无故就会发脾气,钻牛角尖。每当这个时候,安桂贞就耐心疏导,所有的委屈都咽到肚子里,生怕心情不好影响丈夫的病情。假期、周末本来是正常人放松休息的最好时机,但是随时也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要赶早去市场给丈夫买最新鲜的菜,家里也被她打理的一尘不染、井井有条。

  十几年间,要努力工作,养家糊口;要起早贪黑,照顾丈夫和儿子;要精打细算,勤俭持家。为了使儿子有个幸福的童年,她把所有的家务活和照顾丈夫的责任都包揽在自己身上,不管有多累多苦,从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给孩子展现的都是阳光的一面。为了使孩子成才,她坚持在日常生活中把孩子放在与自己平等的地位上,把孩子当做朋友,在孩子遇到困难时多鼓励他,帮助他找到克服困难的途径。记得2006年中考前,学校组织了模拟考试,平常她的儿子在校都是前十名,结果那一次只考了第十九名,成绩下来以后儿子整整一天不高兴,饭也不吃,见到爸爸妈妈都躲着藏着。看到这种现象她故意大声对他爸爸说:“你知道了吗?咱们的儿子这次是第十九名,这么大范围的试卷能排前二十名就不错了。”晚饭后她把儿子叫到跟前说:“妈妈给你提点建议,以后基础知识更应该作为复习的重点,好吗?”儿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最后,儿子中考如愿进入全县前十。高中时,儿子的班主任通知她说她的儿子经常和同学们聚会、会餐,应该多教育孩子节俭,学会科学理财。怎么办?儿子回家,她对儿子说:“环宇,妈妈今天工作忙,你给爸妈、奶奶做顿饭好吗?”开始他还是没能理解她的意思,高兴地答应了。儿子做的是大饼、炒白菜,可惜饼糊了,菜生了,吃饭时奶奶不住地夸:“外孙子的手艺真好,饭真好吃。甭看糊了,吃着比饭店的饭强多了。”儿子这时恍然大悟说:“您在家就吃这个?”她点点头,看到他的脸红了,她便趁热给他讲如何养成艰苦朴素的好习惯。从此,儿子再也不乱花钱,有了零花钱也存起来。儿子高考结束后想要报考军校。从军?说实话,安桂贞已不再当年,已不再年轻,她多么希望儿子留在自己身边呀,可她深深懂得“有国才有家”,“好男儿志在四方”,既然他决定了,作为母亲的她就绝不会拖他的后腿,儿子如愿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国防生。儿子在部队期间,安桂贞先后两次因病住院,但她从来没有告诉过儿子。在接到儿子的电话时,也总是报喜不报忧。五年来,她没有和儿子过过一个团圆年,一个团圆节,因为她深知是军人的付出换来了万家团圆;她也深知自己是军属,就要让孩子献身军营,自己就必须一如既往地选择坚强、坚强、再坚强。因为她不仅仅是母亲,她还是妻子、儿媳,是女儿。虽然她有时会精神压力大,会孤独,但她有工作岗位上的一群好同事,有一批又一批毕业的学生们,还有一拨又一拨家长朋友们。

  安桂贞是一位身处逆境仍自强不息的母亲,她凭着自己的努力独自抚养孩子。她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好母亲,在人生道路上她是孩子的引路人和指南针,正是用她身上的顽强意志和善良淳朴的道德品质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完整的天空,相信这种爱会延续传承下去,她给儿子话永远都是:“好好干工作,不要担心我们,家里有我!”十几年年如一日,安桂贞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她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她就是想让丈夫高兴,没有丈夫就没有家。她常说:“幸福的家庭是风雨无阻的相伴,是互敬互爱的宽容,更是温暖人心的阳光,这些远比物质财富更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