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郑翠莲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35载铸就“好弟媳”楷模

  郑翠莲,女,汉族,1951年出生,群众,榆中县城关镇文成路社区居民。擦洗身体、背他上厕所……克服世俗偏见,35年来精心照顾丈夫残疾的哥哥,66岁郑翠莲的事迹在榆中县水泥厂家属院被传为佳话。

  残疾的老人在郑翠莲夫妇的悉心照顾下穿戴整洁,精气神也都不错,三位老人一起坐在阳台上晒太阳,日子就这么舒心地过着。虽然老人聋哑没办法表达,但是老人脸上幸福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证明。35年来,老人就这样和郑翠莲夫妇生活在一起,兄长的一个手势、一个表情,她都能读懂他的需求。

  1982年,公婆去世,丈夫的哥哥膝下无子女,且患有先天性聋哑,后又因各种原因导致身体多重残疾。从那时起,兄长就和她们夫妻在一起生活,在赡养兄长的这35个年头里,她都悉心陪护着他。兄长腿患残疾,每次疼痛难耐,她都会亲自按摩热敷,缓解痛苦。郑翠莲说,因为聋哑加残疾,刚开始大伯哥的所有举动都得靠猜测,一日三餐都是她做好之后端给大伯哥吃,大伯哥想吃什么就第一时间给他做。去年大伯哥关节炎病犯了,郑翠莲以花甲之龄在医院悉心陪护着,由于聋哑,加上腿不能动弹,病人内急将脏物弄在了衣裤上,其他人都嫌难闻避得远远的,只有郑翠莲默默照料着。天气好的时候还会把大伯哥背出来晒太阳。

  郑翠莲老人因为多年的操劳,身体也大不如以前,一到冬季或者遇上风寒,气管炎就发作,呼吸非常吃力,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着84岁残疾的哥哥和75岁的老伴。当记者问到是什么力量让你这样毫无怨言的照顾着大伯哥这么多年时,她说到:“哥哥年轻的时候腿脚还好,当时我们还生活在农村,那时候丈夫在临洮工作,哥哥经常帮我们分担很多家务,干了很多农活。91年我们搬到了县城,我们也就把他带上一起到县城生活,不能把他丢下。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一家人,我虽然现在也快70岁了,但是照顾哥哥没问题,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照顾他,让他感受家的温暖,也算是报答哥哥当年的恩情。”郑翠莲丈夫金东义也被妻子常年无微不至照顾哥哥感动着,他说,“1981年,包产到户第二年,哥哥就和我们一起生活了,照顾一天容易,要照顾三四十年甚至一辈子就不简单了,现在的日子简单而又舒心,党的政策也这么好,哥哥也享受着五保户的待遇,我就想着我们吃什么哥哥吃什么,我们穿什么哥哥穿什么,把他一辈子照顾好,为他养老送终我们的心愿也就了了。”

  当今社会,像郑翠莲这样照顾残疾大伯哥的人并不多见,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柔弱女子,用三十多年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老爱亲。郑翠莲为此获得了大家的称赞和敬佩,无愧于“好弟媳”称号。她以恒久的平凡,书写了一行孝老爱亲的美妙诗句;她以好弟媳的言行,唱响了一曲淳朴善良的挚爱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