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颜俊梅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小人物”的“大仁义”

  她如野百合一样芬芳,给了整个家春天般的温暖

  2009年的春天,对于方芊慧和方鑫祖两个孩子来说,是一个极其冰冷的春天。她们的母亲因意外车祸永远离开了人世。整个老方家陷入了死一样的绝望。

  幼年丧母,最哀莫过儿。这是一个母亲弥留之际深沉的牵挂,也是另一个母亲感同身受的痛。颜俊梅是老方家的大儿媳,意外去世的正是她的妯娌,老方家的二儿媳。俗话说,妯娌,妯娌,一个朝上,一个朝下,天生配不成一对儿,见面不吵吵闹闹、“打打杀杀”那就不是妯娌了。可当弟媳妇意外离世,颜俊梅却几天都吃不下饭,病倒住进了医院。在她眼里,这一噩耗无疑给这个原本就贫穷的家雪上加霜了。最可怜的还是四岁的侄女和嗷嗷待哺的侄子,要吃饭,父亲就要外出务工,要外出务工,就没人照看他们姐弟俩。看着孩子可怜,颜俊梅咬牙把他们抱回了家。自己已有一儿一女,加上这两个孩子,34岁的颜俊梅一下子成了四个孩子的母亲。那年,丈夫外出打工,她也跟随丈夫去打零工,只为多点收入。她没舍得让任何一个孩子留守在老家,而是都带在身边,享受同样的父爱和母爱。“都是我的孩子,都一样”。

  9年来,颜俊梅就守着这样一份朴素的爱,艰难地带着四个孩子长大。

  见到颜俊梅是在她和孩子们租住的平房里。今年42岁的颜俊梅依旧单纯、乐观,也很爱笑,内心的纯真与善良完全展现在她的相貌上。虽然是四个个孩子同住的一间小房子,她也打扫得特别干净,孩子的学习书桌都布置得整整齐齐。四个孩子中,妯娌家的姑娘排老二,儿子排老四。放学回家后,俊梅妈妈迎接上去,为小儿子整理红领巾和衣服,两个女儿动作麻利,跑进厨房盛饭端饭,尽量帮妈妈分担着家务,吃完饭后,争气的小儿子已经摆好了作业,开始补习功课,此刻,妈妈就是姐弟四人的家庭教师,坐在身边辅导,一家人开开心心,其乐无穷。

  走进孩子的书房,书桌旁的墙面上贴满了奖状,小儿子和大女儿的最多。小儿子方鑫祖在2017年9月被评为皋兰县三川口学校“养正少年”自强之星,小小年纪的他,健康活泼向上,完全看不出是一个长在别人家的孩子。放学回家后的他,进门喊着“妈妈”,跟前跟后地缠着“妈妈”,母子情深。颜俊梅的四个孩子在学习方面各有所长,大女儿很文静,思维缜密,数学成绩很好,二女儿活泼开朗,喜欢舞蹈,尤其是小儿子方鑫祖,很有绘画天赋,由于家里条件限制,没有报过专业的辅导班,紧靠美术课学习和老师的热心帮助,他多次在学校师生艺术节活动中获得绘画作品优秀奖、校园科幻画比赛中获一、二等奖,他的画极富想象力,很有天赋,他的妈妈也会亲不自禁地感叹:“家人靠打零工赚钱,我带四个孩子,实在没有经济实力去培养方鑫祖的特长……”她看着儿子的画,爱不释手。

  颜俊梅,用她瘦小的身躯和仅有的能量,深深地呵护着她的四个孩子,也深爱着她所有的家人。1994年,她从庆阳来到兰州,1999年在水阜乡结婚生子,那时候交通不便,车马慢,家里也很穷,她几乎没有回娘家的机会,这里也就成了她扎根的家。她对公婆如父母,婆婆血压偏高,患有慢性气管炎,所以,平时她不让公婆过于劳累,不让操心带孩子,父母生病了,她比两个亲生儿子都着急。有一次,婆婆生病住进了医院,她边送孩子上学,边带着饭赶往医院,由于出门急切,又拿的东西多,忘记了锁门,好心的邻居发现后联系她并锁了门,一再夸她确实是个好人,平时很不容易。医院里与婆婆同病房的病人,以为她是女儿,以为儿子儿媳不孝顺,女儿那么辛苦,还常一个人过来照顾老人,当得知是儿媳妇的时候,她们很惊讶,夸赞不已。对于老公的弟弟,她也要求不多,就希望他能多关心两个孩子,希望他好好打拼,把日子过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积善之家必有余庆”,颜俊梅的家很和谐幸福,家风良好,乐于助人。丈夫在家里务农养羊,去年主动当起了社长,经常帮助邻里解决问题,有一次,他在路上碰到一个情绪低落的初中学生,通过耐心细致地沟通,得知他是因为跟母亲闹别扭,从新区跑到水阜镇的,他坐在路边与小孩聊天,疏导情绪,并要了他爸爸的电话,及时把孩子安全送回了家。自从丈夫当了社长,虽然工资低,平时也很忙,但颜俊梅毫无怨言,很支持,她面带平和的笑容说:“可能帮不了大家多少事,但和父老乡亲来往多了,邻里关系更亲密了,这样就很好”。

  “做人要仁义”,这是颜俊梅常挂在嘴边的话,也伴她走过了几十年的岁月。她的乐观与善良,伴随着她克服了一切困难,温暖了她的家,感动了身边很多人。她,就像那盛放在山间的野百合,平凡而默默无闻,向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传递着大爱与道德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