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暖心时刻丨兰州:凡人善举 人间大爱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
分享到: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3月21日晚,兰州市安宁区中海广场上演了暖心一幕:甘肃省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护士苏洁瑞和许文娟在下班途中,偶遇一名年轻男子突然倒地,浑身抽搐,口吐血沫,且呼唤无应答。危急时刻,苏洁瑞当即跪地紧急施救,许文娟立即拨打120求助,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又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甘肃省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护士苏洁瑞(右)和许文娟(左)在工作中

  4月7日午间,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播出见义勇为专题节目《你英勇的样子》,甘肃“两名护士勇救昏厥男子”的事迹作为全国第一批先进典型进行展播,并在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人民网共同打造的“1+7+1”融媒体矩阵宣传捐助平台上同步转发,此后不到3天时间,阅读点击量达30万人次。

  苏洁瑞、许文娟的凡人善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她们的行为激发着人们明德惟馨、崇德向善的力量。

  突发情况 她们挺身而出

  3月21日晚8时46分,夜幕早已降临。忙碌了整日的苏洁瑞和许文娟结束了工作,她们相约前往兰州市安宁区中海广场吃顿便饭,就打算回家休息。

  就在此时,一声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中海广场的宁静——“快来人,这里有人晕倒了!”只见一名年轻男子在路边突然倒地,身边同行的女子一边不断呼喊,一边用力晃动,她使尽浑身解数试图唤醒该男子,却丝毫没有起到作用。

  一时间,路人纷纷涌向呼救者,周边店铺的经营者也快步走出店外,苏洁瑞和许文娟循着呼救声,三步并作两步奔向倒地男子。

  千钧一发之际,到达男子身边的苏洁瑞和许文娟快速分工进行施救。“当时,听到呼救后看到一名男子躺在地上,出于职业本能,我们什么也没多想,就只想救人。”她们清楚地记得,昏厥倒地男子面色口唇发绀、意识丧失、呼吸暂停、血性泡沫不断从口边溢出,情况十分危急。

  苏洁瑞双膝跪地,对其进行快速查体后,立即采取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许文娟则拿起手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在报告了患者的具体位置后,她按照120调度员的远程指挥,参与到患者急救操作中。

  苏洁瑞不停按压着男子的胸口,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尽管她的内心十分焦急,但手下的力道却并未有一丝减弱、频率未曾有一丝减缓。另一侧的许文娟手法娴熟地清理男子呼吸道及口腔内异物,帮助通气。围观的群众也多了起来,他们有的递水、有的递纸巾,协助抢救患者。

  17分钟过去了,顾不得额头上浸出的汗珠,苏洁瑞和许文娟始终严格按照急救的操作步骤和标准流程不停施救。连续4个心肺复苏循环后,男子逐渐苏醒,恢复意识,身旁的许文娟随手脱下外套盖在男子身上,为其保暖。

  “120车辆抵达时,患者心率恢复至124次/分,血氧饱和度达到98%,并能够回答简单的问题,这说明我们的急救措施起了作用。”看着远去的急救车辆,苏洁瑞和许文娟终于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也稍稍放了下来,一旁围观的群众也纷纷拍手称赞。

  随后,患病男子被送往甘肃省中心医院急救中心。急救中心医务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继续进一步救治。

  高效救治 源于日常扎实积累

  次日上班后,苏洁瑞和许文娟还与同事们讲述了前一晚惊心动魄的一幕。“我们给大家讲了急救的每一个细节和操作,大家也就此展开讨论,发现不足之处及时改进,只为下一次遇到类似事件,能做得更好。”许文娟说。

  得知患者转危为安、顺利出院后,一股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在苏洁瑞和许文娟心底里升腾,省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也为之振奋,口口相传分享着她们的喜悦。

  省中心医院急诊科(综合ICU)主任张红红介绍,患病男子是癫痫突然发作,呼吸停止超过一定的时间,就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苏洁瑞和许文娟在“急救白金十分钟”内果断处置、高效施救,为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沉潜蓄势,厚积薄发。突发状况下的临危不乱和有效应对,离不开平日里的不断积累和对业务的精益求精。

  今年2月,省中心医院针对全院医护人员组织开展了一次以心肺复苏等技能为主的业务培训,巩固和提升了大家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

  “像这样的培训活动,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多轮次,目的是要提高广大医护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培养精兵强将,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健说。

  在很多人看来,苏洁瑞和许文娟所在的耳鼻喉科似乎不常用到急救措施。事实上,尽管耳鼻喉科开展的手术创面较小,但多在面部、咽喉等高风险部位,患者治疗的每一个过程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为此,省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护士长王艺蓉对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只有平时严格要求和刻苦训练,才能在实战中更好发挥。”王艺蓉介绍说,科室护理团队在参加全院培训的基础上,还每周固定两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提升每一名护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在同事眼里,正是因为苏洁瑞和许文娟日常刻苦学习、反复练习,才能在突发事件中出色完成急救任务。参加工作仅4年多,苏洁瑞已成长为科室里的带教组长,她常以身作则,带头钻研业务、分享实战经验,与护士长一道带领这支年轻的团队更快、更好成长。

  凡人义举,挽救了一个生命、一个家庭。苏洁瑞和许文娟从未想过会收获如此多的掌声和鲜花,反而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每一次成功救治患者的背后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我们将更加注重平时的学习和积累,争取出色地完成每一次救治任务。”苏洁瑞说。

  激发内生动力 汇聚强大正能量

  视频中,她们沉着冷静、果断干练;视频外,她们温文尔雅、略显羞涩。

  去年8月,许文娟刚刚踏上工作岗位,苏洁瑞成为她工作中的第一位老师。“开始工作后,我发现护理工作十分辛苦,要求很高,使得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干好。”许文娟回忆说,“当天下班后,苏老师正好约我吃饭散步,帮助我调整心态,以便更好地投入工作。”

  这次突发抢救患者的经历,成为许文娟职业生涯中生动的一课。她觉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自己只是出于本能做了应该做的,能够及时挽救他人生命,不仅增加了职业自信心和荣誉感,更是人生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

  3月31日,省中心医院举行表彰大会,苏洁瑞和许文娟见义勇为的善举感动了无数人,她们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4月7日,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播出苏洁瑞和许文娟的先进事迹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留言点赞,她们以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作为她们的同事,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将不断学习她们的可贵精神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医护事业再上新台阶。”省中心医院普外一科主任韩晓鹏说。

  “她们是我的同龄人,她们的高尚品格值得每一名年轻人学习和传颂,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奋勇争先。”省中心医院门诊部护士张玉娇说。

  “她们以柔弱的身躯护佑着我们的生命。脱下工作服,她们依旧是那个值得信赖的‘大白’,她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网友留言道。

  ……

  新时代新征程上,更需要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我们前行。学习了苏洁瑞和许文娟的先进事迹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掀起了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身边模范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形成善行义举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让爱与付出成为社会主旋律,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汇聚强大力量。(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