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兰州“友谊雷锋车队”队长张振虎:用爱心和奉献打造百姓身边的“暖心车”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
分享到:

  初冬的午后,在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社区的疫情防控卡口点,一辆蓝色出租车停靠在卡口点内的巷道里,车头上粘贴的“兰州防疫志愿服务”标识格外醒目,车内兰州“友谊雷锋车队”队长张振虎正拿着手机,组织车队队员们通过线上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友谊雷锋车队”队长张振虎

  近期,张振虎和车队队员们奔波在兰州市区15个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卡口点,接送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并参与社区物资保障转运等工作。他们实行轮班制,工作间隙作为队长的张振虎会在线上组织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振虎给广武门街道搬运爱心物资

给卡口点志愿者送爱心企业提供的面包、蛋糕等食品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再次读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张振虎备受鼓舞,也满怀期待。他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今后“友谊雷锋车队”的发展和志愿服务指明了方向和工作路径。

  今年47岁的张振虎是兰州友谊出租汽车公司雷锋车队的第四任队长,同时他也是2022年第二季度“兰州好人”。

  2019年年底,张振虎从苏州打工回兰州,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了自己出租车司机的职业生涯。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这让“友谊雷锋车队”信心倍增、干劲更足。从免费接送“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到为乡村小学师生送去“爱心物资”;从定期的“爱心助老”到每年的“免费送考”;从“拾金不昧”到防疫一线的“抗疫先锋”……从业3年来,张振虎带领着“友谊雷锋车队”的37名队员用爱心和奉献,在流动的“三尺车厢”,传递着城市精神文明力量。

  “天蓝了、路更宽,大街小巷的环境更优美了,交通设施逐渐完善,市民文明出行,出租车司机的素质也是越来越高……”3年时间,张振虎开着出租车跑遍了兰州市区的大街小巷,透过车窗,他见证了兰州这座城市文明的进步。“作为一名雷锋车队的驾驶员,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团结带动更多青年的哥、的姐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踏踏实实做好为人民送温暖、为社会献爱心的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6月,在由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2年第二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活动中,张振虎获得助人为乐“兰州好人”荣誉称号。在他看来,“好人”就是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搭把手、出份力,尽力而为、用心去做。

  “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张振虎说,“雷锋车队每月都有公益活动,免费服务困难群体、微笑服务百万乘客;中高考期间,车队队员都参与爱心送考;疫情防控,车队化整为零,在各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我们牢记雷锋精神,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号角,我们更要肩负责任,在工作和志愿服务中展现新作为。”张振虎说,“今年,我将继续用爱心紧握方向盘,让雷锋车队成为老百姓身边的‘暖心车’,为兰州城市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奔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