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兰州帅小伙成为雷神山0001号志愿者 唯一无偿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部分志愿者合影

  在电影中,英雄总是以平凡人的姿态生活在人群中,当有危险出现时,他们会挺身而出,担当除恶助困的责任。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的居民们一定想不到,在他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逆行英雄”:他三次前往武汉捐赠物资;在得知雷神山医院缺乏志愿者后,主动请缨写下遗书,作为唯一的一名雷神山无偿志愿者奋战了40天。

  3月25日,兰州好小伙王文博回到兰州,目前正处于隔离观察中,记者通过电话采访获知了他不平凡的经历。

  武汉封城没几天, 他帮忙运送去了10吨苹果

  1月25日,是武汉封城的第三天。王文博接到了甘肃景泰县神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朋友的电话。

  电话那头,朋友焦急地表示,自己想往武汉中南医院、武汉人民医院、武汉中部战区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四所医院捐赠总共10吨苹果,现在苹果已经到位,捐赠医院也发来了捐赠证明,但没人敢去武汉。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大车司机,对方表示要有人陪才去。朋友询问王文博能不能去?

  自大学开始,热心公益的王文博参加过很多次救援。经过短暂考虑,王文博决定瞒着家人,帮忙将这10吨苹果送去武汉。

捐赠庆阳苹果65吨

  1月28日零时,王文博与大车司机从景泰出发。在兰州至武汉的高速路上,几乎没有车辆。约24小时后,两人于1月29日零时到达武汉。曾经繁华的城市此时空空荡荡,街道上空无一人。在交警带领下,他们很快找到了此次捐赠的四所医院,将物资交接完毕后,两人当日下午即返回兰州。

医护人员合影

  帮忙联系捐赠,“逆行英雄”二入武汉

  2月1日一大早,刚到家仅一天的王文博意外接到来自庆阳市庆城县人民政府及天水市清水县人民政府的电话,对方表示想为武汉医院捐赠共计23吨苹果,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直无法联系到相关医院。他们得知王文博刚刚从武汉捐赠物资回来,希望能通过他联系。

  王文博立即着手,最终确定将物资赠送给与武汉中南医院、武汉人民医院、武汉汉阳医院、黄州人民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医院。带着各家医院发来的物资接收函,王文博再次向着武汉出发,这次出发共三辆车。

  比起第一次,此时疫情的形势更加严峻。当车队行至孝感时,对车辆及人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一名司机甚至打了退堂鼓,王文博现场做起了心理疏导。最终,一行人顺利抵达武汉,将此次物资全部交接完毕。

  在此次行程中,王文博得知,医院更缺的是方便面等速食物资,他暗暗将这件事记到了心里。

  三入武汉,他留在雷神山医院做了志愿者

  在回程途中,王文博接到了庆阳市人民政府想捐赠60吨苹果的心愿,物资已经集结完毕,等他回来就可以出发。王文博将医院急需方便面的消息分享了出来。

  2月8日上午11时,王文博第二次从武汉归来,他没回家直接来到了庆阳,下午1点就随着车队第三次向武汉出发。此次物资除了苹果外,还有庆阳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搜寻到的253箱方便面,这些方便面被定点捐助给雷神山医院。

雷神山医院办公室内景

  此次是王文博第二次与雷神山医院近距离接触。在医院大门口,王文博发现了医院招募志愿者的公告。他立即对交接物资的医院后勤人员表达了想留下来做志愿者的想法。但回复是,因为各种原因志愿者只面向本地人。王文博没有放弃,他直接找到了雷神山医院张瑶副院长。在经过集体讨论后,张院长告诉王文博,他的申请通过了。医院从他的文职工作专业角度考虑,将他分配至医院综合管理部,负责党群建设及应急预案等工作。

  留下遗书,他开始志愿者第一天就直面生死

  开始志愿者第一天,王文博就遇到了第一个考验。

  当时,王文博刚到岗,正在熟悉工作,不料,忽然进来一队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要求所有人立即离开并进行身体全面检查,原来,这个科室有一名工作人员刚刚确诊。第一天的工作在各种检查中度过,让王文博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严峻。当晚,他写下了遗书:“我目前单身,还没结婚,家中有一个哥哥……”

  经过一天的等待,测试及各项指标检测显示没有确诊,王文博及同事们回到了已经全面消杀过的办公室继续工作。王文博后来得知,所有工作人员都已经写好了遗书。

  每天早上8时30分上班,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晚上7时左右下班,乘坐通勤车回到居住的酒店。王文博的工作包括文件整理编辑,应急预案的制作和实施以后的记录、捐赠食品物资、医疗物资、装备物资、医护住宿等多项工作。此外,包括王文博在内的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还多次进入感染区,进行医疗废物的转运及给重症监护室运送物资的任务。

  其间,王文博还协调了景泰县陇信源开发有限公司30吨早酥梨捐赠给武汉科技大学医院、汉阳医院江夏区第一医院等10几所武汉定点医院;庄浪县蒙湾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6吨苹果捐赠给兰州市城关区卫生健康局;协调甘肃省天水市魏店镇人民政府的10吨苹果捐赠给兰大一院、省妇幼等多项工作。

0001号工牌

  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亲自为他签发工作证明

  雷神山综合管理科有工作人员20多名,他们为2000多名雷神山医护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王文博表示,每天都有突发事件,每天都有挑战,经常是早上做出应急预案,下午就开始实施了。虽然每天需要处理大量工作,但并不觉得辛苦。所有工作人员每天全力工作,想发挥更多的光和热、做更多的事。

  他自豪地表示,自己是雷神山医院里唯一的外省籍志愿者。雷神山医院的所有志愿者均为有偿志愿者,而自己的情况特殊,又成为了唯一一名无偿志愿者。为此,医院特将0001号工牌发给了自己。3月25日离开时,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还亲自为他签发了工作证明,这些都让他自豪不已。

  离开时,志愿者同事专门用无人机为他拍摄了视频作为留念。雷神山医院几名副院长及各科主任自发组建了“2020雷神山赴甘肃亲友团”的微信群。在群里他们表示,甘肃小伙王文博作为雷神山医院唯一的一名外地志愿者,为武汉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未来一定来甘肃看看。

王文博在雷神山医院感染通道画的画

  说到这些回忆,王文博情绪激动,仿佛画面就在眼前,亲身经历与从新闻中了解的完全不同,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让他自豪和骄傲。他表示这次志愿者经历会永远珍藏。

雷神山志愿者—致敬逆行者

  英雄归来,他的志愿者征程仍在路上

  从2月13日到3月25日回兰,王文博在雷神山医院志愿服务了39天。在此期间,他怕爸妈担心,都是发信息报平安,始终不敢视频连线。

  随着武汉的疫情得到控制,雷神山医院的人力充足,王文博也顺利登上了回兰的飞机。他先与城关区防疫指挥部取得联系后,在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的安排下,入住了集中隔离点。

  因为曾经的车祸经历,亲眼看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助,促使王文博走上了志愿者的道路。虽然经历了雷神山医院的严酷考验,电话采访中的王文博显得十分乐观,在隔离期间仍在不间断地关注着雷神山医院、关注着武汉。

王文博画的画

  皋兰路街道3月28日前往王文博隔离的酒店为他送上了鲜花、水果等,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此时,王文博的家人才在视频中看到了归来的他。

志愿者王文博

  逆行英雄,

  欢迎回家,

  为你点赞!

  未来,王文博的志愿者道路还会继续。(兰州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