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杨岩平:行动书写初心 汗水浇筑使命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现如今,男护士,已不再是什么新名词。渐渐地,人们发现男性护理人员在某些领域更具优势,重症监护室、急诊科、手术室等,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他是“兰州好人”,也是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还因事迹突出,被推荐为护士的至高荣誉——“南丁格尔奖”候选人,他叫杨岩平,是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

  前不久,2020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揭晓,杨岩平位列其中,对此,熟悉他的人并不感到意外,这些年来,护理服务明星、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护士等称号纷至沓来,然而,荣誉加身,只作动力,杨岩平依然坚守内心最质朴的情怀:一切为了病人,用诚意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二月里,杨岩平主动请缨,逆行而上,跟随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记得有一次,病区里收治了一名病情较重的女患者,她的母亲和妹妹都被新冠肺炎夺去了生命,杨岩平负责护理、照料她。不仅如此,杨岩平还担负起“临时亲人”的角色,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他把自己带去的物资送给患者,把分给自己的水果洗好送到患者床前,他坚毅而温和的目光仿佛在告诉患者“你可以依靠我,加油,你能行”。

  在武汉期间,作为医疗队里为数不多的精神病专科护理人员,杨岩平坚持记录下几十篇工作日志,为临床护理工作积累大量的经验和业务知识资料。

  在患者眼中,杨岩平就是守护床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白衣战士。他在战“役”日记中这样写道:湖北依然在哭泣,武汉的眼泪还没有干,我一定要坚持住,咬紧牙关,挽救更多的生命。能为祖国做贡献,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我坚信,一切的美,都将圆满,一切的希望,终将被点亮”。

  四月初,杨岩平凯旋后正式归队,与迎接他的同事再见面时,大家发觉他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有的人还心疼地流了泪,可他却风趣地说:“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没想到还有意外收获,减肥成功,正好不用去健身房了。”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杨岩平回到阔别多月的父母身边,当母亲把一碗香喷喷的家乡臊子面端到他面前时,这个平日里坚强阳光的男子汉再也忍不住眼泪,不禁道出:“回家真好!”

  转眼20多年过去了,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杨岩平从一个意气风发的男护士,成长为一名成熟练达的护理管理者,他始终把“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作为人生价值的重要实践,时刻以满腔的工作热情来抚慰精神病患者破碎的心灵。

  那是2012年的一个夜里,有位患者突然发病,在制止这位患者时,杨岩平被抽屉砸伤额头,伤口长达六公分,当时的他满脸是血,只能去外院缝合。彼时正值假期,单位人手少,只能让一位新入科的护士顶替值班,根本抽不出陪同人员。坚强如杨岩平,他愣是一手捂着头上的伤口,一手开车去外院缝了针,处理后,又迅速返回病房坚持上完夜班。类似的事情还遇到许多,可他依然以微笑面对每一位患者。

  杨岩平不仅是医院护理工作的中间力量,在家里,他还是父母身边孝顺、听话的好儿子。父母年龄大,体弱多病,与杨岩平的居住地距离较远,为了方便照顾两位老人,他在单位附近租了房,每天为父母做饭、洗衣、护理,从不间断。尤其是在母亲接受了结肠全切手术、父亲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后,杨岩平的生活压力更大了,他把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用在了照顾父母上,喂饭、翻身、擦背,尽心守护着两位老人。经过他的悉心照顾,父母很快康复出院,可他却因此瘦了十几斤。

  在长达数月照顾父母的日子里,杨岩平没有一次因为私事影响工作,为年轻医护人员践行中华美德做出了榜样和表率。(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