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雷鹏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雷鹏,男,兰大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生于1977年6月,甘肃兰州市人,特殊血型无偿献血3000毫升,2016年评为“优秀献血之星”。

  主要事迹:

  他在生活中为我们树立了献血救人、助人为乐的好榜样。2009年8月15日,身患严重贫血症的陈艳梅的病情开始不断恶化,医生要求输血,否则将危及生命。但由于陈艳梅的血型十分稀有(Rh阴性血,称为熊猫血),在她转入兰大二院时仍然没有找到符合她血型的捐献者。这时,医生联系到了雷鹏老师。雷鹏老师毅然无偿向陈艳梅捐献400毫升血液,并在陈艳梅住院期间不断给予她关怀和鼓励,最终挽救了这个高二学生的宝贵生命。陈艳梅代表其全家寄来的一封深情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我无法用什么美好的语言表达出对你们高尚的思想和行动的赞美,只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雷老师的大爱,正因为有这份爱,才有现在的我……”

  他做过的诸如此类的事迹还远不止此。几年前一次无偿献血被查为这种罕见血型后他就做好了随时献血的准备。每次收到甘肃省血液中心的“急救”电话,他都把工作安排妥当后匆匆赶赴血站献血。2016年5月20日,因患尿毒症、肺部感染等重病,24岁的张磊入院后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血液透析救治,因为急缺600毫升O型Rh(-)救命血液,一家人陷入无助和绝望中,最后在网上发文寻找救命“熊猫血”。雷鹏老师第一时间看见消息后急忙赶到医院并携手另一市民为病人无偿捐献600毫升救命血。

  这几年他已经无偿献血累计3000毫升,甚至还机采过血小板用于那些因各种原因造成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来维持生命。他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投入到社会公益服务中,并且带动家人、朋友一起参与,一起为社会作奉献,一起投入到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中。2016年6月21日,他受邀参加由西部商报社、甘肃省血液中心主办,甘肃卫生职业学院承办的守护“熊猫血”大型公益行动,作为“熊猫血”的爱心献血者代表发言,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用自己的义举,感召着更多适龄健康者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行列,鉴于他的突出的表现,被稀有血型献血联盟被评为“优秀献血之星”。雷鹏同志的这种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质,表现了一名人民教师应有的师德与爱心,他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人格与品质。

  致敬词虽然不是白衣天使,但依然坚持无偿献血,坚持教书育人,心怀大爱,挽救生命。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