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王立旺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王立旺,男,汉族,1972年12月生,皋兰县第三中学语文老师。

  “叔,打小时候起,我就被你的乐观与坚强打动着,您现在虽然生病了,但你一定要放宽心挺过去,身体好了什么都好,社会变化很快,您还要好好享受生活呢……”6月中旬的一个晚上,皋兰县医院的病房里,王老师领着几名学生陪卓正河老人聊着天。卓正河身残志坚,一直靠修鞋和配钥匙谋生。育人德为先,王老师让学生学会关爱他人的同时,更让学习这种乐观坚强的精神。之前,有一篇文章在皋兰圈子转发,“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每年都会有几位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我家,放下牛奶、清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每次看望后,连杯热水也不喝,就匆匆离去,这给我精神上莫大的鼓励,但在情感上我又觉得十分歉疚,因为我连他们是谁?叫什么?哪里人?干什么都不知道…… ”这是卓老汉最真诚心声的表达,从他和亲友的朋友圈到被皋兰圈子转载,感动了很多很多人。对于王立旺老师来说,这样的事很多很多,他常会带着学生给身边的孤寡老人送上一份简单的早餐、午餐,或者是晚餐。

  育人德为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学可以修行养性、浸润心灵,2009年,王老师免费开办“德慧智爱心养正”亲子经典诵读班,10年来,他不知奉献出多少个美好的周末时光,带领学员走过小区板房、东山石鼓亭、东湖公园、名藩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处诵读经典,当前,他的周末国学诵读班学员达到300人以上,累计参培学生2630人次。王老师认为经典是精华,实践检验真理,每次晨诵完毕,他都会带领学生去社区打扫卫生、送孤寡老人精神大餐、给弱势群体送米送面、为贫困灾区捐资捐物,他说:“我和我的学生力量都很薄弱,但我可以省出些生活费,学生们可以适当地用自己的零花钱献一份爱心,为更多人送去精神地慰藉”。他曾组织的各类献爱心活动近200场次,自己经常零零碎碎捐赠钱物帮助他人,近年来坚持每月拿出200元做公益,曾坚持去乡村学校支教,为贫困家庭学生送新衣物和新书包100余件。

  王立旺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办国学班,整整坚持10年,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带领青少年们关爱身边弱势群体,互助互爱,互相鼓励。他和他的学生,竖起一面文明之旗,引领大众在美好的新时代做向好向善的人!

  王立旺的事迹在皋兰圈子、头条等被多人关注转发,也被兰州晚报等媒体报道。他曾在“甘肃省第二届国学道德经典诵读大赛”中获二等奖;多次被评为兰州市爱生学校建设实验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皋兰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获“七彩少年”2019年甘肃少儿春晚节目金奖。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