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边月英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边月英,女,1975年出生,初中文化,家住水阜镇老鹳村111号。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对腰椎受伤的丈夫不离不弃。她用瘦弱的身躯扛起生活的重担,却用赤诚的孝心牵起浓浓的亲情。

  边月英的公公已经86岁了,2013年患脑萎缩,身边需要有人照顾,丈夫腰椎受伤断裂,行动不便,无力承担重活累活,婆婆早逝,哥哥早已在外地落户,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所以照顾全家人的重担就落在边月英一个人的身上,但是她没有一句怨言,反而用娇小的身躯撑起了全家的希望。为了一家老小的吃穿用度,她独自一人种植八亩多的瓜田,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为公公煎药,随后就要匆匆忙忙赶去地里干活,两点一线奔波在田间和家中。尽管背负生活的重压,但边月英却是个乐观开朗的人,骨子里有着一份对家庭的责任和一种不服输的生活态度,她总是说:“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只要一家人相亲相爱,平平淡淡的过日子就是幸福。”

  今年年初,老人不慎摔倒,导致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口齿不清,完全丧失自理能力。丈夫行动不便,公公的饮食起居全靠边月英一人打理,每天都早早起床为公公和丈夫准备早餐,害怕烫着老人,她就用舌尖试温,感觉温度合适了才一勺一勺地喂进老人嘴里。公公大小便失禁,经常弄脏衣裤和床单被褥,她一遍一遍的帮老人换洗,从不嫌脏怕累。因为公公长期卧床,容易长褥疮,她就耐心细致的帮老人擦洗身体,敷上药膏,还每天坚持给公公按摩泡脚,保证老人血脉畅通。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边月英的丈夫说:“看着她每天忙进忙出照顾我们,我一点忙也帮不上,心里真不是滋味。她顶着风吹日晒在地里忙了一天,回来还要给老人按摩,深夜还要起来好几次为老人翻身。她替我尽了孝心,换成我自己都未必能做到她这样。”

  边月英的大儿子一直勤工俭学,帮妈妈减轻负担,如今已经成家,时常回来帮忙照顾爷爷,也会带着两个孩子来看望。小儿子虽然还在读五年级,但一到周末回家就跟在妈妈身边,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还常把自己的成绩单拿给爷爷看,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边月英聊起孩子们就流露出灿烂的笑容,“我没能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他们背负了很多,我心里很难过,但是我也希望他们能学会自立自强,面对困难不要轻言放弃。孩子们做得很好,我很欣慰。”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边月英是一名最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但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孝顺、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散发出耀眼光芒,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孝心,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生命之歌。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