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魏幸菊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魏幸菊,女,1968年1月11日,中共党员,西津西路社区综治员、金太阳志愿服务团队队长。

  生命如花,用平凡的行动去影响他人,感动他人,带动他人,帮助他人,让平凡的花朵,因志愿者的行动而绽放。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种志愿者精神,从社区保洁队队长到今天担任志愿者团队队长的几十年来,她始终如一心里装着工作,装着他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0年8月,魏幸菊的爱人,不幸遭遇大型车祸,康复后又不幸患上了骨髓炎,系肢体三级残疾,面对家庭遭遇的突如其来的变故和丈夫的身体状况,她没有眼泪,没有悲伤,而是选择了坚强。十几年来从主动放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到当社区一名综治员,再从一名保洁员到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她无不践行着一名志愿者的精神,奉献自己的爱,服务社会。

  2014年5月14日,魏幸菊像往常一样清扫区域卫生。看到花坛里有一个黑色的皮包,她捡起打开一看,里面装有6万元现金,面对这么多金钱,尽管她家中生活困难,丈夫治病需要用钱,儿子读书需要用钱,但她没有想着据为己有,而是想着要尽快找到失主,她仔细翻看包里是否有其他证件和联系电话当找到一张电话费单据后,她立即联系了失主,与此同时失主正为自己丢失了这么大一笔钱而着急,在到处寻找,当失主接到魏幸菊打来的电话时,心情非常激动,语无伦次的向她表示感谢,在拿出一万元感谢费给魏幸菊表达对她的敬意和衷心感谢的时候,被魏幸菊当场婉言谢绝了。这样捡钱包的事例对于魏幸菊来说举不胜举,就光在三十四中学附近打扫卫生时捡到的钱包就有二三十个,她都想方设法找到失主归还。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魏幸菊的真实写照,每逢下雨天,西津西路的马路上都堆满了淤泥,严重影响着附近小区居民的出行,每逢这时魏幸菊总是带头拿起铁锨,走上街头和环卫工人们一起清理淤泥,为附近小区居民出行带来方便。辖区居民无论男女老少,大伙儿都亲切的称她为魏姐,在大伙儿的眼中有困难找魏姐准没错。她经常积极帮助和照顾社区里生活不便、不能自理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经常去这些老人家中看看,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帮助他们做饭,打扫家里的卫生。老人们总是感动的说:“她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她就是我们的亲闰女”。

  到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到路边为过路的行人、到辖区环卫室的环卫工人、到医院为住院病人、到部队为战士,多年来,她共为700多余人义务理发;为辖区行动不便的12位老人提供陪护等志愿服务,被七里河区文明办评为“三星级志愿者”。十几年的坚守和付出深深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好多人纷纷给她送锦旗,以表示他们的感激之情,称她为心系群众学习雷锋的好楷模,并说在她身上看到了雷锋精神的传承。每当这时魏姐总是谦虚的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足挂齿”。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来,在社区领导的大力友持下,2017年,她组建了“西津西路社区金太阳爱心志愿者团队”,由她带领下的团队,经常开展帮扶、文艺、宣传、环境卫生清洁、畅交通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被共青团七里河区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她个人被七里河区文明办评为2016年度“三星级志愿者”。

  有人曾问过魏幸菊,这么多年坚守下来,这么做图什么?她总是笑着回答说:“图的是帮助了别人,让自己从中得到快乐”。她一个普通的志愿者,多年来无怨无悔的坚守着这一份执着,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辛勤的汗水,谱写着一曲曲助人为乐的华美乐章,愿她这朵美丽的花朵,在带领志愿者继续前行的道路上,绽放出更加奇异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