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王得军、王国仁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群众身边的好帮手 关键时刻的救生员

  ——永登县见义勇为好人王得军、王国仁事迹材料

  王得军,男,汉族,44岁;王国仁,男,汉族,48岁,两人均为永登县武胜驿镇长丰村村民,在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塘坝内勇救落水少年时,奋不顾身,用自己的宝贵生命,诠释了普通人的“伟大”!

  2019年7月25日12时47分,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故。汪如涵,11岁,张掖市临泽县新华乡人,前来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外公家探亲,在村内塘坝边玩耍时翻越护栏不慎落水,情况万分危急。

  事故发生时,正在附近凉亭施工的长丰村村民王得军听到了村民呼喊,立即前往现场救援。附近村委会的王国仁闻声后,迅速拿起一根麻绳,冲向塘坝。因坝体湿滑,第一个赶到的王得军不慎滑入水中。后赶到的王国仁在翻越围栏进行救援时,眼看工友王得军就要掉进塘坝,王国仁不顾个人安危,奋力伸手营救,因惯性太大,两人双双沉入3米深的水中,很快失去了踪影。

  村里少了一位“好人”、“热心人”

  全村只要提起王得军,村民们的悲痛之情溢于言表,始终离不开“好人”、“热心人”的评价。王得军走后,村里没有不为他抹眼泪的。他擅长维修电器电路,家家户户的电器电路有问题,少不了请他来帮忙,可以说他是有求必应。去年村委会的电路出了问题,他知道后就主动跑来维修,从他赶来到修好电路,不出半个小时。

  王得军今年44岁,一直没有娶妻,家中还有一名75岁的父亲。他的父亲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曾担任过几届村支部书记,在任期间一直秉持公道做事、正派做人的作风,对老百姓的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对家里的事公而无私,无暇顾及,对家里的人更是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深受父亲的影响,王得军助人为乐,不计报酬,为乡亲们做了不少好事,村里家家户户几乎都接受过他的帮助。他为人和善,良好的家风使家人和邻里亲善和睦,村里大人小孩都觉得“这个人待人热情”。以前村民们使用的卫星电视锅,每一家都是他免费帮助安装调试;家家户户有红白事,他总是第一个前去帮忙;他不是村里的保洁员,但是每逢村里清扫卫生,他总是不谈报酬,义务帮助清扫……村里最苦最累的活,只要请他帮忙,从来不会拒绝。

  村内77岁的高秀年老奶奶经常得到王得军的帮助,她说:“我家的小彩电经常出问题,每次都是他来修,随叫随到”。去年8月,一场大雨冲毁了高秀年家的院墙,王得军又一次孤身一人过来帮忙,踩着高低不平的土块、瓦砾,不顾危险,走向倒塌的房屋,清理垮塌后的院墙废墟,并在院内打开缺口,帮助装载机进入现场清理,最终清理好了院内的废墟。

  村内的公益事业,总是少不了王得军的帮助,去年的大雨中,长丰村一处塘坝积水严重,形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王得军响应村“两委”号召,不顾雨大路滑,帮助挖掘坝体泄洪,解决了安全隐患。三个小时的紧张抢险过程中,大雨从未停歇,他也浑身湿透,但手中的十字镐、铁锹却一分钟也没闲着。

  在家里,王得军还是一名孝顺的儿子。父亲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他服侍年迈的父亲从未有丝毫懈怠。端茶倒水、擦拭身体、做饭洗衣一样都不落下。工作辛苦、收入微薄,但他从不忘每天中午步行五里地回家,给父亲做饭。有人给他介绍过收入较高的工作,但因为工作地点离家远,不能照顾父亲,无论收入如何,他都不加考虑,一一回绝。

  见义勇为,面对近三米深的塘坝,奋不顾身前往事发现场救援一名素不相识的男孩;不计报酬,多年来免费维修全村200多户家庭的电器电路;孝心可嘉,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父亲不落一日三餐。英雄已逝,对于他当时情境下的所思所想,我们无从得知。但我们知道,这样一个“好人”、“热心人”,这样一个英雄,在灾难发生的一刹那,为了另一个生命,他义无反顾。

  他不会游泳,却在那一刻只想着救人

  据现场的五端村1社社长陈立惠介绍,当时小孩子正在塘坝边玩耍,因翻越围栏掉入塘坝,王国仁因救人心切,未做好防护措施便落入水中,被找到时,手臂上还缠着一条麻绳。王国仁的妻子杨万兰曾几次欲跳入水中救人,均被村民拦住了,双手只能紧紧抓着护栏哭泣,“大家看了都很揪心,只能紧紧保护好她,不要让她再出意外”。 “王国仁舍己救人,这种舍己救人的义举真的很伟大,应该受到人们的敬仰。” 陈立惠有些哽咽地说。

  王国仁在21岁时,父亲、哥哥先后离世,和母亲、嫂子相依为命,后来他自己也因为患有皮肤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生活十分拮据。

  他虽然从小失去父爱,但他肩挑重担,从不抱怨,真的很坚强。他常年外出打工,从小工地的琐碎事务做起,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泥瓦匠。辛苦奔波20余载,将侄子和自己的孩子抚养成人。他用一个男人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庭,用自己的行动坚强地努力地生活着。如今,侄子已成家立业,儿子也外出打工,有了固定收入,一家人的日子终于有了盼头,但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王国仁平时很热心,很耿直,村里谁家有事,他总是抢着去帮忙。谁家的房屋漏水,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王国仁,他从不推辞,经常免费为乡邻维修房屋。每次外出打工遇到重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

  村里的公益事务,无论大小,都有他的身影。去年8月突发强降雨,村内涝池涨水迅猛,王国仁挺身而出,冒着大雨挖坝泄洪,避免了地势较低的几家村民房屋被冲毁。

  早些年,有位贫困户家中的亲人走丢了,家人四处寻找,杳无音信。王国仁得知此事,心急如焚,怀抱募捐箱,筹集费用,全力寻找,最终让这个家庭团圆。

  平凡中的伟大,危难中的英雄。王得军、王国仁,这两位平民英雄用自己的奋不顾身,诠释了伟大;用自己的坚强,撑起了家庭;用自己的热心,温暖了乡邻。他们虽然离开了,但他们的英雄壮举将永远被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