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彭小伟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彭小伟,男,汉族,中共党员,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主治医师。从医16年来,彭小伟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成为了口口相传的敬业奉献的好医生。

  健康所系,立志精益求精永无止境

  自2004年大学毕业后,彭小伟就一直在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先后在急诊科、脑系科、放射科、心电图室等科室轮转后,最终定位于内科系统。为了持续开展好新业务、新技术,时时跟踪掌握患者病情,彭小伟不分昼夜地忙碌在病房和导管室,虽然家里离医院步行不到10分钟的路程,但他却常常连续好几个月忙得顾不上回一趟家。

  2017年5月,医院投资建设了介入导管室,需要医生在放射线下长时间工作。彭小伟主动要求去兰大一院进修学习,在获得医院的支持后,他每天穿着30斤的铅衣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经常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背疼。晚上,彭小伟还开车请兰大一院的老师在县医院导管室手把手教做手术,待手术做完后,凌晨又返回兰州继续第二天的进修学习。彭小伟常说,“分秒都要必争,要为患者抢夺宝贵的治疗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彭小伟独立完成冠状动脉造影术500余例,冠脉内支架植入术80余例,填补了县医院心血管介入领域的空白,让一个个患者家庭重获了幸福与安康。

  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彭小伟发现农村地区急性胸痛患者的漏诊和误诊比例比较高,为了提高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水平,急需尽快建立起县区域协同救治体系——胸痛中心。为此彭小伟多次找医院领导汇报,在得到支持后,他积极联系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村医,建设了榆中县胸痛中心救治网络。为了更好的发挥网络内医务人员的作用,他对医院所有医护人员、保安、保洁及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村医共做了100多场培训。胸痛中心救治网络健全后,可以满足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得到更好更及时的治疗。爱岗敬业的彭小伟并未因此而止步,他常对身边的医护人员说,胸痛中心的建设不是终点,未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他们要继续致力于建设房颤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心脏康复中心,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更高的、更好的医疗服务。

  性命相托,常怀仁者心大爱无疆

  彭小伟不仅在工作岗位中爱岗敬业,还是为精医、重德、博爱的好医生。

  榆中县敬老院的老人是特殊人群,多患有多种疾病,注意到这个情况后,彭小伟多方协调,专门为敬老院的老人留了一间关爱病房,使他们得到了及时治疗。知道老人们身边无人照料,彭小伟便抽出时间给他们打饭、煮饺子吃,还常常陪他们聊天。清水驿乡建档立卡户牛学花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彭小伟不仅给予治疗,还主动帮助患者及其家属在食堂买饭,并承担了其住院期间的全部医药费用。家住榆中县甘草店镇的缪彦平家境贫寒,住院治疗期间彭小伟垫付了全部医药费……这样的事迹在彭小伟身上还有很多,得到救治的患者和家属逢人就夸,“彭大夫不仅病看得好,对工作认真负责,还对病人特别关照,真的是一位难得的好医生!”

  不忘初心,阐释对生命健康的崇高礼赞

  在不断的努力学习下,彭小伟先后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术、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术,填补了医院和全县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空白。同时,还参与编写了《心血管内科疾病诊疗学》一书,在《中国现代医药杂志》发表了论文“运动平板负荷试验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在《家庭医药》发表论文“美托洛尔联合螺内酯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疗效分析”,使心血管内科处于全省县级医院领先水平。医院获得了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颁发的介入资质证,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总部的认证,他个人获得了“兰州市优秀中青年医师”称号,

  彭小伟不忘初心、浓情于人。作为一名科室带头人,他始终发扬着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弘扬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行业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