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杨砚博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杨砚博,出生于1995年7月,2015年12月成为晏家坪街道执法中队的一名队员,职务为市容队分队长,于201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中共党员。

  提起城管工作人员,由于他们特殊的工作性质,老百姓难免有些抵触心理,但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城管队员,辖区群众每每提起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他做到了用心尽心、循循善诱、亲民执法,在平时工作中坚持以理服人、公平公正。

  一、做深做细,全力打造精品晏家坪

  杨砚博管理的晏家坪辖区,属于七里河区城乡结合部,辖区流动人口较多,外来务工、做生意人员集中,管理难度大不说,且必须达到群众满意的标准和水平,这也许在一般人看来是件不可能的任务,但在杨砚博看来,这就是工作,这就是使命,穿上这身制服就是为人民执法、为群众服务。为了不拖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腿,也为了能够改善晏家坪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他总是竭尽所能的把工作做精做细。作为市容队分队长的杨砚博每天都要把巡查和管理的情况记录下来,对未能及时处理的问题跟踪到底,将精品工程做深做细。同时,为了有效开展执法工作,他采取了以徒步为主的巡查方式,这就意味着他每天至少要在辖区行走几个来回。有时为了挨家挨户宣传、纠正违法行为,他经常一走就是2-3小时,以便及时了解和掌握辖区整体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用心尽心,赢得人民支持

  为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杨砚博把“一个敬礼、一声您好、一句谢谢、一个微笑”作为纠违准则,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纠正违章要有理、宣传教育要讲理、执法尺度要合理、调查核实要细心、说服教育要诚心、对方急躁要耐心、纠正违章要公心、服务群众要热心”的执法原则。在耐心劝导、认真纠违的同时,不断延伸服务内容,利用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优化服务质量,切实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

  三、循循善诱,体现亲民执法

  在执法过程中,杨砚博时时用亲民为民的执法理念,处处用真心诚意感染和打动违法当事人,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维护城市环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真正形成“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他充分认识到“执法就是服务、执法就是奉献”的深刻含义。时刻以“为民着想、服务于民”为宗旨,在认真履行城管执法7个方面职责的同时,十分注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通过在岗亭内放置便民医药箱、应急雨伞等物,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树立了城管执法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增强了执法人员与居民的亲近度,架起了市民与城管执法者间情感沟通的桥梁,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打好了群众基础。

  四、奉献爱心,救人危难显真情

  2017年5月的一天晚上,正当杨砚博在汽车南站卡口点执勤的过程中,凌晨2点左右正常巡查,巡查至汽车南站附近发现5.6人正在马路边拦车,一名挺着大肚子的妇女捂着肚子,表情非常痛苦。于是他便上前询问得知,该孕妇预产期将至,家人决定到兰州生孩子,于当晚乘车从临洮到兰州,刚下车不久,祁某突然感觉到肚子疼痛难以忍受,当时孕妇羊水已破,情况十分危急。我立刻和家属将临盆孕妇抬上了执法车,不到10分钟,便赶到了兰大二院。他一边去找医生,一边帮助家属将孕妇放到病床上,医生说孕妇羊水已经破裂,需要立即做手术,他便在手术室外陪同家属,经过四十多分钟的等待,从手术室里传来婴儿的哭声,医护人员出来告诉家属,孕妇顺利生下一名女婴,现在母女平安,如果晚送来半小时,孕妇会有生命危险,听到这个喜讯时他如释负重,然后默默离开医院,返回卡扣点继续执勤。提起好心救人这件事,他总说:“遇到这样的事情,所有人都会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这一切都是应该做的。在生命面前,我们从不犹豫;在职业面前,我们依法执法。于情于法,我们都要坚定的守护着”。

  杨砚博于2016年获得七里河城市管理局首届演讲比赛一等奖;七里河城市管理局2016年至2017年年度中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