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魏叶青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魏叶青,女,汉族,兰州市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2013年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注册成为中国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1308.8小时。

  2013年开始在雷锋车队担任摄像工作,在做公益献爱心的同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每次爱心活动的一幕一幕的感人瞬间。正是魏叶青点滴的记录,“兰州非亚”这个网名被全国各地雷锋车队所知晓,全国的雷锋车队同行们评价她是“用视频积极记录学雷锋的事迹,是正能量的传播者”。她六年如一日坚持志愿,只为不忘初心,传播身边正能量。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最美志愿者”;兰州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尊老孝亲”优秀志愿者;2017年5月,被共青团兰州市委评为“兰州市第二届优秀青年志愿者”。

一颗种子会发芽

  种下一颗种子,它不一定会发芽,但你一直去种,就会“绿树成荫”。随着做好事越来越多,魏叶青渐渐认识到,仅凭一个人的力量去做力所能及的小事还不够,应该团结更多的人,去帮助那些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

  魏叶青虽然在超市,家庭也并不富裕,但热心公益事业的她,多年如一日,不求回报、不图名利,执着的坚守着公益事业,并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共同为社会的美好和谐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因为她常年参加爱心车队的公益活动,还被评为互帮互助“先进个人”。

  荣誉的获得,背后都是默默的付出,2013年3月她参加看望“兰州好人”杨建军活动,和队友为他送去了大家捐助的善款1200元;2014年9月参加了抗战胜利义务接送老兵活动,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她成为抗战老兵杨文华爷爷的“专车司机”。搬家、看病,只要是给她去个电话,她二话不说就跑去帮忙。

  不仅她自己常年参加公益活动,还带动身边的人投入公益事业,很多活动现场都有她和爱人、孩子的身影。每次志愿活动只要是条件允许她都会带上儿子。她觉得,这就好比是你在孩子的心上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这颗种子迟早会发芽,会长大。等到儿子长大了,也会把“爱”继续播撒,让正能量“越来越大”。

孩子们的“魏妈妈”

  2015年6月10日,皋兰县年仅5岁的孩子彭菁不幸遭遇车祸,头颅严重受伤导致昏迷,魏叶青得知此事后立即以个人形式倡议并组织了“大爱皋兰,救助小彭菁”的爱心活动,活动结束后在电台见证下将所有爱心捐款4600元送到医院。之后又多次赶赴医院探望,把小彭菁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抱着小彭菁在她怀里讲故事、做游戏,为小彭菁送去爱与关怀,鼓励她勇敢地战胜病魔。在小彭菁康复出院后她们依然保持着联系,并和家人为小彭菁送去生活用品和2400元现金,让小彭菁的家人为孩子买些营养品帮助身体恢复。由于这段特殊的感情,她被小彭菁称呼为“魏妈妈”。

  武威市学生小东的父亲因过失伤人被刑事拘留,母亲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11岁的他只能和年迈多病的奶奶一起生活。魏叶青和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几位志愿者得知了小东的情况后,决定一起每月资助他,300元生活费。他们还定期去看望小东,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课外书籍等。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东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起来,身边的人都被这份爱所感动,学校校长也得知了魏叶青和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对小东的帮助,觉得陌生人尚且可以付出如此大爱,作为小东的师长更应以身作则,帮助小东度过难关,当即决定减免小东的住宿费和伙食费。长期的关心让孩子对大家产生了“亲人”般的情感,小东亲切的喊她“魏妈妈”,从此,她又多了一个孩子。

  在志愿的道路上魏叶青不光成长了自我,更收获了一段段的亲情,这声“魏妈妈”既是孩子们对她的感谢,更是对她的肯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她作为一名志愿者,长期以来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爱心不单单看你能捐助多少,还要看你能坚持多久。”

  2016年她积极联系全国出租车司机为奔马车行司机肖师傅倡议募捐,她的真诚让素不相识的外地出租车司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另外,她还先后三次前往会宁,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冬日的问候,并给他们带去了文具教材、新衣服以及文体用品等。

  2019年6月29日,魏叶青和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走进了脑瘫双胞胎姐妹张蔷和张薇的家中,今天,来这里他们有一个特殊的事情要做——陪这对双胞胎姐妹过生日。今天是张蔷和张薇的三十岁生日,魏叶青带着儿子和志愿者们一起买了蛋糕、饺子食材和礼品早早的来到这里为这对双胞胎庆生。和面、拌馅、擀皮…他们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过来这里了,仿佛在自己家里一样,每个人都其乐融融,洋溢着家庭的幸福感,就像魏叶青常说的“把需要帮助的人当作亲人,我们就会收获更多的幸福”。

  无偿献血倡议活动、关爱听障儿童活动、控烟禁毒宣传活动、卧龙岗公祭烈士活动,免费拉送孤寡老人用品、关爱特殊儿童(脑瘫患儿)活动、春运暖冬行动……她参加的公益活动不计其数,用她的话说就是:生命不息,志愿不止,努力将志愿精神融入生活,将公益活动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她是一颗“星”,希望大家也都是一颗“星”,只要能积极带动身边人随手做公益,有组织、不盲目地持续做公益,她相信,公益的“星星之火”,必然会成“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