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孔令栋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医者仁心  奉献不止

  孔令栋,生于1948年6月,甘肃省兰州市人。原兰州中石化总院主任医师、中医世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甘肃中医儿科专业委员会理事、甘肃省老科协卫生分会秘书长。40多年来,潜心习医,提高业务,布惠于民,医德高尚,在每天的工作中他都彰显出一位医者的仁爱之心。

  一、 退休退职不退志,潜心为民解病患。

  孔令栋医师现已71岁了,但他为了患者精神不老、心志不老,永远坚持于从医为民的初本之心,一直坚持了自己一贯的精心钻研、严谨行医的作风。孔令栋于2004年加入甘肃省老科协医疗卫生分会任秘书长,在医疗卫生分会,他依然发扬自己的特长,积极参加卫生分会历届组织的各种为民义诊医疗服务活动30次之多,接诊患者50000人次之多。2015年被中华医药在线甘肃分中心及老科协卫生分会推荐至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提高了社区卫生中心青年医生业务水平,平时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预防保健养生、卫生健康讲座,有影相资料的就有20余场次,听课群众达千余人次。五年来无偿为老百姓讲述养生保健知识。自创“益智稳心保健操”使行动不便的老人,不能参加广场锻炼的老人在家中看电视闲聊的过程中就能自己保健治疗。

  二、居志为民永不老,关爱老弱显仁心。

  2016年兰州西固区兰化22街区70多岁患者张旭,多方询问找到了孔令栋医师,接诊后,得知她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兼得其它病症多年,服用西药后副作用很大并且药价昂贵,患者家中有一个40多岁的肢体残疾女孩,行动不便,家务难理。孔令栋医师了解情况后为她的困难而叹息,就认真分析病情,给她配治水丸药,药价低廉,又免煎药之困难,且能起到稳定心脏兼治其它不适之症,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通过三年的精心调治,效果良好,现张旭已能起居自如,并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孔令栋医师为其女对症下药,用中医药调理使其女长期便秘的症状基本痊愈。目前为止,他仍然坚持每月家访一次,指导她们服药用药,张旭母女感谢万分,逢人便说,我遇到好人了,孔主任就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三、永遵医嘱写不辍,愿舍其身济世人。

  孔令栋医师自从医以来,立志认真钻研祖国医学,为民解除疾病的痛苦,从医40年来,前来就诊的患者不下5万多人次。其中相当多的人是免费诊治的。如:从2008年退休后研制小儿腹泻“贴脐疗法”。无偿的在临床上治疗3岁以下小儿腹泻300余例,免除了小儿输液打针的痛苦,使家长解除了去医院的困难。经他教授培训的医务专业人员达100多人,可谓是桃李布满甘肃。他以一颗平常之心对待年轻才俊,教导他们以仁心行医,多年都是以仁爱之心对待患者,对经他免费治疗过后又来看望他的患者还是嘘寒问暖,问病复查没有一点架子,之所以人们说他是“好人”,是因为他有一颗医者的仁爱之心,是因为他有一颗对患者负责之心,更因为他是有一颗善良之心。

  他常说:“大医精诚是医生孙思邈的名言,也是医者遵循的格言,自己作为一个立志医疗工作的人,除此无它”。2019年1月26日,他在参加由省委宣传部、老龄委、老科协联合组织的“陇西山区医疗助力扶贫”活动中,冒着大雪寒风,不顾年大体弱,为46名患者诊治病情,指导病人在如何预防疾病、如何服药,还为几位患乳腺病的妇女,联系省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帮助多名白内障患者联系到兰州做了手术,使这些病人恢复了健康,幸福了一家人。

  致敬词:遵循大医精诚格言,仁心为民解病患,传承发展中医事业,与时俱进培养岐黄传承人,使中医药香满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