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杨小英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扎根农村,以爱之心托起希望的“太阳”

——杨小英老师扎根农村教育一线17年 坚持辅导校外重度残疾学生5年

  “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高尚的事业来做,把每一个纯真的孩子当做宏伟的世界来研究,在每一个平凡的细微处发现工作的价值,并把工作的意义借助每一个细节传扬开来,让平凡不平庸!”杨小英常在教科书的封面上写下这样的话,这或许就是她17年来坚守乡村教学一线的信念。

  她所在的学校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建校初期,师资非常紧张,学校没有专门的生活老师,在日常教学工作外,杨小英又肩负起了生活老师的重担,每晚6-8点,她认认真真陪孩子们写作业,一心考虑孩子们的生活和安全问题,当起了学生们临时的“妈妈”。曾经有两年时间,学校缺英语老师,当时,作为五年级的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她没有一点抱怨,毅然走进教室,又当起了英语老师。教室、办公室、宿舍,还有校外辅导重度残疾学生,她在校的生活轨迹一直是这样。2016年,她带的小学毕业班学生在全县统考中拿下语文学科第一名及英语学科第二名的好成绩。

  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杨小英还兼职学校特殊教育工作。学校有三位随班就读的智力障碍的孩子,他们因为先天种种原因,反应比其他同学慢,跟不上正常教学进度,每次考试成绩只能以个位数计。杨小英会同班主任,一起分析了这三位学生的情况,制定了个性化教学计划,降低教学难度,她常在特教资源室给他们开展一节节别开生面的特殊课堂。

  课后,她又带上小礼物去离校两公里外的特殊小课堂,为重度残疾学生魏叶开展别样的辅导。魏叶患先天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为家庭贫困,生活圈子一直是那间不到20平米的房间,5年来,杨小英老师让她慢慢认识到了外面的世界。杨老师常在笔记本电脑上播放音乐给她听,并和她一起做游戏,鼓励她用画笔在纸上画出一幅幅简单的画,教她微笑、握手和别人打招呼……每一次,小叶一声含混不清的“杨—杨——老师”,都会让她欢呼雀跃、感动不已。后来,小叶有了新轮椅,杨老师便陪着她走出小房间,在明媚的阳光下、在美丽的古梨园开始了别样的教学课程…… 为小叶送教上门,杨老师来回步行就路上需要1个多小时,但5年来她从未间断,每星期至少去一两次。在魏叶眼里,她是另一位温柔的妈妈,每次含泪拥抱分别,在魏叶父母眼里,杨老师是家里的幸运星,让他们看到了女儿的笑脸。

  杨老师除了走进各类课堂,她更以无微不至的爱关心着每一颗幼小心灵的成长。她班里的学生小邹,因为患白血病休学4年,再次走进学堂已与同龄孩子差了一大截,他的母亲又不幸去世,父亲外出打工经常不在身边,小邹很是自卑,不爱说话,也不爱学习,杨小英老师发现问题后,在班里开班会讲述他与病魔斗争的故事,让同学们学习他坚强乐观的精神,私下又经常谈心鼓励小邹,帮他辅导功课,就一学年的时间,小邹从差生变成年级考试次次第一的好学生,他变得乐观开朗起来,曾在考试作文中写下:“哪怕有风雨阻挡,梦想也会实现。”

  爱在左手、情在右手,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杨小英在什川这座美丽的世界古梨园,用“初心”托起乡村教育的“太阳”,以爱之心护航农村学习们追逐远大梦想。

  杨小英先后荣获皋兰县优秀教师、皋兰县骨干教师、皋兰县优秀班主任,以及兰州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