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刘菊英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刘菊英,女,自由职业,出生于1972年4月,甘肃兰州人,一家5人签署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志愿时长1079小时。

  主要事迹: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刘菊英年少时,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家庭生活困难。十八岁时自己的一次心脏术更是让原本困难的家庭债合高筑,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也正是因为这次手术,刘菊英心中埋下了器官捐献的一颗种子。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的她也想做点什么去回报社会。由于身体原因,刘菊英会经常去医院,看到医院里有很多人因为器官衰竭,等不到合适的配型器官而去世,她萌发了捐献遗体、捐赠器官的想法。    刘菊英的家庭并不富裕甚至有点困难,她和还在上大学的女儿相依为命,自己常年患病,为肢体三级残疾人,家里还有八十岁的老母亲。家庭开销都来自于政府发放的保障金。这么多年来也受过不少人的帮助,所以她也一直在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我身体不好,但是我的眼睛、肾脏非常健康,我走之后,这些器官可以挽救五个人,我的遗体也可以捐献出去,为医学的发展做一点微薄的贡献。”在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后,她签订了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登记表,2016年6月,刘菊英记成为当年第25位“甘肃省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

  在一次省红十字会对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回访活动中。她有幸了解到阳光公益这个组织,2016年12月她加入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兰州市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在2019年为期40天的”暖冬行动”中,她几乎每天都坚守岗位,在春运这一特殊时期,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服务。每次运送完行李后,刘菊英都会热情地对旅客说一句“祝您一路顺风”。    2019年4月瓜州25岁的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王旭来兰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名8岁女童血液病患者与其配型成功。将在兰大二院进行造血细胞移植手术。刘菊英悉心陪护捐献者八天,贴心的照顾捐献志愿者,给他讲笑话,说故事,使捐献者保持愉悦的心情,顺利完成了干细胞移植手术。“在做志愿的同时我们要让捐献者也感受到志愿服务温暖,这也是兰州市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一直在做的事。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够加入到造血细胞捐赠者的队伍中来,挽救更多的生命。”    善念感召,大爱凝聚。在刘菊英奉献精神的影响和多次工作下她的两个外甥女,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和大姐也抛开中国传统观念的束缚,在2017、2018、2019年先后签订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协议,并拿到了省红十字会发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书”,为无偿捐献器官遗体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至此刘菊英一家共有5人登记成为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四年多来参加志愿服务216场次,志愿时长1071小时。    她和志愿者们在兰州市的29个街道和67个社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186场,向17630余人次的市民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近5年的努力,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志愿者从2015年的28人,2016年150人、2017年775人,2018年1847人,增加到2019年的7326人,累计登记10126人,增长率为26164%,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列……

  奉献不在于自己付出多少,而在于愿意付出多少。即便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刘菊英依旧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忙碌。

  致敬词身残志坚,一家五人登记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燃烧着自己对公益的热忱,用一己之力影响着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