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鲁羿江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鲁羿江,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1993年入伍,1996年退役,原北京军区五一四零四部队服役,现任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办公室主任。

  自2009年开始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多年坚持捐助贫困山区学校的孩子们,与同伴多方奔走筹集善款10余万元为东乡自治县张马家学校、周家塬小学、三岭小学改善校舍,修建水窖,为临潭县拉布小学铺设供暖管道等。2015年开始参加民间公益救援志愿服务,并于2017年和其余五位队友共同发起成立了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参与舟曲泥石流、临夏暴洪、11.3兰州南出口重大交通事故等救援行动40余次。在救援队的工作中他一丝不苟,认真踏实,除了队里的日常工作之外,还常年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学习,努力学习救援及医疗急救技术,取得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员培训师、美国(AHA)心脏协会急救员导师等师资,取得社会工作师、国家地震救援员等资质。他多年坚持防灾减灾安全知识的普及活动,义务为学校、居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开展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普及讲座三百余场,累计受众超过五万人,团中央志愿汇记录公益志愿时长超过3000小时。

  多年从事公益救援志愿服务,使他养成习惯,车里常备着急救包与救援装备,遇到困难就帮,需要救援就上。2018年5月30日,外出执行任务途中,先后遇到两起交通事故,他立刻停车展开救援,一面安排人员配合交警疏导交通,一面帮助伤者处理伤情,直到120急救车到达,他亲手将伤者送上急救车后才悄然离开。2018年6月12日,兰州市博物馆门口有一名男子倒地昏迷,路边行人过往,无人敢上前搀扶,他马上过去询问检查,发现该男子系醉酒后倒地,不慎将斜挎包压在身下,包带勒住颈部气管导致窒息昏迷,判断情况后立即展开急救,直到昏迷男子恢复意识并等来急救车后方才离开。

  2018年7月,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他和三十五名队友们连夜赶往舟曲进行救援,在舟曲五天的救援工作中,他和队员们优秀的工作作风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评。舟曲救援结束后,在返回兰州的途中得到消息,临夏发生暴洪灾害,他们立即调转车头赶往临夏灾区,在当地继续展开四天的救援工作。他和队友们一路救援,转战两个自治州三个县五个乡镇,连续九天十夜,总行程超过一千五百公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中有爱,方行更远!做为共产党员的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心中的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脚踏实地的带领更多人,致力将人道公益事业坚定的推进下去。面对别人的疑惑与不解,他总是一笑而过,默默的用个人的微小善举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用有力的双手为家乡父老撑起了一片“方舟”,以无私奉献的朴素情怀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大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