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张向鹏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张向鹏,男,生于1989年11月,现就职于华陇国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张向鹏连续三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等八部门联合评为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队员”“优秀指导老师”;获得壹基金抗震救灾“个人贡献勋章奖”;兰州市“优秀志愿者”;兰州市总商会“优秀党员”;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先进党务工作者”;阿里正能量、兰州晚报联合评选的“甘肃省最美志愿者”;甘肃省红十字会“最美志愿者”;2019年3月,被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3家单位联合评选为第二届学雷锋“四个十佳”——“最佳志愿者”。

  主要事迹:

  张向鹏,2009年至今一直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014年9月11日,通过“志愿云”注册为中国志愿者,截止目前,服务时长共计1358小时;“志愿汇”志愿服务时长为1235小时。

  2013年11月,作为学生辅导员,偶然的机会得知大一新生贺建莉13岁的弟弟贺建玮被诊断为CML(慢性髓细胞白血病)。贺建莉无奈之下找学校求助,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他当天便组织志愿者前往小建玮所在医院,对他的病情进行了解,并拍摄了病历等资料照片。通过与其家人进行详细的沟通,了解到真实情况后,他立即向学校、学院领导作了汇报,号召社会公益组织及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募捐,向社会各界发起募捐,发出了募捐公告,并通过网络平台在社会上广泛宣传。甘肃电视台、兰州日报得知后前来采访报道。通过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一共为小建玮筹集了23万元,而正是由于这募捐而来的23万元,白血病儿童小建玮得以维持到现在。

  2013年7月22日,甘肃定西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受灾范围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知情况严重后,他联系了7位志愿者组成救灾小组,赴岷县救灾。在灾区的主要任务是发放救灾物资,走访重灾区及部分受灾学校,统计受灾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了解灾区需求,再将信息汇报到救灾指挥部,随后运送物资到相应的受灾地点。其中有一个受灾比较严重、社会关注度较小的村子,地震过去近半月,俨然是一座孤岛,他随即带领志愿者向指挥部申请并连续为灾区运送物资长达五天。经过不懈的努力,挽救了这个偏僻的村庄的灾民。在岷县震区参与救灾16天,被壹基金评为“救灾个人勋章奖”。

  在走访灾区多所小学后,充分了解了各学校的受灾情况,撰写灾情考察报告,他联系到香港慈恩基金会,发送考察报告请求援助,在甘肃省侨办、定西市侨协、岷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的协调和帮助下,香港慈恩基金会义工何伟华先生(清华大学扶贫办顾问)和小平基金会主席的刘百行先生同意资助,并组织多位香港慈恩义工参与资助,拟援建希望小学2所,为灾区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目前已修建完毕。2015年1月,志愿者张向鹏向壹基金、甘肃公益救灾联盟联系申请,为金川区、永昌县的76位孤儿申请了温暖包。让他们温暖过冬。

  2014年4月10日,兰州市自来水检测出苯含量超标。甘肃社会组织促进会、甘肃社会组织联合救灾平台、甘肃公益救灾联盟联合壹基金,紧急调动壹基金联合救灾甘肃公益救灾联盟天水备灾仓库的5000件冰露矿泉,共计60000瓶,与兰州市民共度难关。张向鹏组织50余名志愿者紧急奔赴兰州市西固区25街区和东方红广场,协助深圳壹基金、甘肃社会组织促进会和甘肃公益救灾联盟连夜发放应急矿泉水。志愿者不畏辛苦,一直坚守到凌晨三点,最终将6万多瓶应急饮用水发放到居民手上,缓解了部分市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通过联系爱心企业、个人为青白石街道青山村贫困家庭销售苹果,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贫困户苹果滞销信息等途径,开展精准帮扶,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燃眉之急。截止目前,累计为贫困家庭销售苹果近10000余斤,帮扶工作还在继续。

  一个人的公益,也许只是那么一次微不足道的救灾活动,一次亲力亲为的实践活动,一次积极参与的灾区援建。但正因如此,可能挽救的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和一个幸福的家庭。以后的道路中张向鹏会将志愿公益进行到底。热心公益不是一句空话,每个人都有能力在公益上做点什么,做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什么,或许你一个小小的善举就能改变他人的命运。

  致敬词: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他昂扬前行,不计其数的帮助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奉献爱心,热心公益事业,是他永远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