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谈应勇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凡人善举,感动全校师生

------ 谈应勇老师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谈应勇老师,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于甘肃省榆中县。1985年7月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一直在兰州三十六中当体育教师,从教34年。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晚上8时30分,谈应勇老师正在七里河西站黄河大桥附近月星家具广场对面的南滨河路散步时,发现一女子抱在河水中的排污管道上,事后知道她刚刚入水,是漂下来的。此时她大半个身子浸在水中,其情绪极不稳定,声称不想活了,有几个人在岸上劝说。谈应勇老师也跑过去劝道:“你先别激动,你有啥想不开的,你父母辛辛苦苦把你拉扯这么大,难道不为他们想想吗?”此时女子大声喊道:“我没有亲人了。”反复说你们不要管我了,我不想活了。谈老师仍站在岸边好言相劝,可这名女子怎么也不肯上岸,眼看她就要被河水冲走,整个身子被卷入水中。说时迟,那时快,谈应勇老师果断跳入水中救人。在这名女子被水冲出十多米远后,谈应勇老师终于抓住了女子的手。激流中,经过一番奋力拼搏,并在岸边一环卫工人的协助下,终于将落水女子成功救出。大家看到落水女子安然无恙,悬着的心才放下了。此时有热心人拨打120急救电话,也有人帮忙联系家人,最终女子家人赶来将其接回了家。而上岸后的谈应勇老师,全身湿透,冻得直哆嗦,身上的手机等物品均被河水浸泡损坏。身无分文的他,一名好心女士给了他10元钱,并在出租车司机无偿护送他安全回到家里。

  面对人的生死抉择,谈应勇老师没有犹豫,纵身一跃跳入黄河激流中,生命危急远远地抛在脑后,救人要紧,凭着良知和救人的信念,一位普通的体育老师就这样救起一个生命,用行动展示非凡,向我们传递了生命的温暖与感动。

  孔子说:“勇者无惧”。谈应勇老师勇救落水者,这不是偶然的。回想起前些年,有一位教工的子女,在学校喝完酒后拿凶器跟别人滋事。当时没有人敢上前阻拦,还是谈应勇老师临危不惧只身上前劝阻,在接连躲过几次被砍的危险后,终于将其手中的凶器夺下,成功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人身伤害事件。

  谈应勇老师不但勇敢、富有正义感,还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孝敬老人的好儿子、好女婿。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老人,夫妻俩相敬如宾,家庭和和睦睦。谈老师的父亲因病去世较早,记得谈老师母亲有病期间,晚上下班他就着急赶回榆中老家去照顾。母亲年龄大了,留在老家里他不放心,经千方百计动员接到兰州,朝夕陪伴悉心照顾。母亲百年后,他动员妻子,把有病的岳父接到家里照料治病。岳父牙齿不好,影响吃饭消化,他就“连哄带骗”把老岳父接到兰州陆军总院做全口假牙,并精心护理和帮助老岳父适应假牙。刚开始吃饭时,都是谈老师帮老人戴牙取牙和刷洗假牙。时间长了,老岳父的假牙,竟然不让别人动,只让谈老师帮忙戴和取,翁婿感情至深非同一般。谈老师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认真细致,有个别学生反应慢,他就一遍一遍地示范,直到动作规范为止,学生都喜欢上他的课。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学校安排他承担学校图书管理工作和部分体育教学任务。他加班加点整理图书,列计划购置新书,分类、登记、上架、制定管理制度等,用一年时间就理顺了学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本来学校对谈老师工作的调整是为了照顾他身体,但实际反而工作量加大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无论什么工作都要认真干好的人。

  10月28日,兰州晚报记者采访了谈应勇老师,并进行了报道。学校老师都知道了谈应勇老师的感人事迹,纷纷通过短信、电话表达对谈应勇老师不顾生命危险见义勇为精神的敬意和对其健康状况的慰问。目前,他的事迹在三十六中被广为传诵,谈应勇老师已经是我校传播正能量的师德楷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