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苏瑞雪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苏瑞雪,女,42岁,兰州市肺科医院(甘肃省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手麻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

  2020年2月7日,麻醉科接到为一名老年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气管插管的任务,她毅然代替换科里年纪较大的值班医生去为患者做气管插管。气管插管要求麻醉医生将喉镜从患者口腔置入挑开声门,将导管送入患者气管。在此过程中患者口腔及气道大量的病毒会通过飞沫喷出,是风险极大的的高危操作,当年非典时就有麻醉医生被感染。在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条件评估,并做好一切准备后,她就坚定地站在了距离患者最近的头部。她凭借多年过硬的麻醉技术,迅速将气管导管准确插入患者气道,看着氧饱和度一点点上升,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危重型患者需要大量的心血管药物支持,这就需要进行中心静脉穿刺术,把一个软管放入患者大血管中。操作难度大而且操作过程中会鲜血涌出,极易造成感染。在口罩,隔离服,面屏的层层保护下,在隔离病房操作要比平时困难许多。平时10分钟能做完的操作,在里面可能需要30分钟,她努力摸着感受着患者动脉的跳动,拿出穿刺针慢慢的进入,看到患者静脉回血,再慢慢放入导管退出钢丝,操作终于顺利完成。2月9日,她又一次进入病房为另一名年轻男性新型冠状病毒危重症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

  2019年她带领的科室荣获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团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