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丁述学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丁述学,男,汉族,1950年出生,群众。66岁的他曾有过很多头衔:榆中县驻京办事处主任、县政协副主席、文化馆馆长、秦剧团团长、学校教师。从年轻到现在,他从未停止过他的爱心脚步。用自己的爱心让别人的生活得到一点改善,这是丁述学这一生一直在做的事情。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帮助乡里,将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为己任,一步一个脚印,在一次又一次的助人为乐中找到了独属于他的生命意义和生活乐趣。乐观豁达的他在当地广受好评,2016年四月当选“榆中好人”。

  他的朋友、乡友、同事、学生说他是一个文化人、是个能人、是个带头人;他说他是一个闲不住的退休“老兵”,是一个泥瓦工,是服务于众多乡村的志愿秘书。而现在他又成了马坡乡上庄村“爱心文明委员会”的志愿带头人,他总是开玩笑说,“这是我给自己任命的一个新职务”。

  给予爱比获得爱更快乐,而助人为乐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件件暖心,事事真情。1998年,他为白堡村的村民解决吃水问题,从一口吃水井到13个供水点,到处都有他的身影。白堡村的村道修建,他比村里人跑的还多。“村里修一条路不容易,在修建过程中不能让它出现一点问题”。于是他每天都要跑到白堡村当“监工”,直到那条路修成。村里的村民说,“我们修这条路是因为我们天天走,你又不走,你是为了什么,我们应该给你评个荣誉村民”。2007年,“王文升助学基金”在榆中县成立,丁述学当起了“跑腿工”,他调查马坡的学校,寻找最需要资助的学生,将王文升助学基金的钱妥善保管好,送到每一个被资助的学生手里。2015年,榆中县兴黄公路的修建让马坡、新营两个乡镇的老百姓受益匪浅。修建初期丁述学成立了“兴黄公路上庄段协调委员会”,在上庄这一段路上遇到的困难,他都通过协调委员会协调。在修路的过程中,他又用自己的号召力积极发动,组织村上在外干企业的老板、工作者、司机、村民、学生捐助了30万元,帮助马坡乡完成了兴黄公路的基础工作。

  闲不住的他,在2015年11月又组织成立“爱心文明委员会”。他又当起了“上班族”,按时按点上班的他每天都要从县城打车到十几公里外的上庄村去“志愿服务”。“扶贫攻坚提高了上庄村的硬件,我们爱心文明委正在努力提高和改善上庄村的‘软件’……”丁述学这样说。“爱心文明委”的成立是为了维护村里的新路,其主旨是在奖励先进、扶老怜贫、济困扶危、激励后进。通过出台的村规民约和管理制度,提高全村人的整体素质,团结互助,和睦邻里,奉献爱心,共建家乡。他还组织创立了爱心基金,引导人们奉献爱心,奖励先进,激励后进,使上庄村人民互帮互助,共建和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春节前,丁述学带领家人自掏腰包举办村里的第一届春晚,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纷纷捐款,成功举办了上庄村第一届春晚。在这期间,他还利用大伙的捐款,慰问了村里70多户高龄老人和贫困户,跑了40多里路。成立至今,丁述学他们以爱心文明委员会的名义为孤寡老人翻新住房,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为过世的老人举办追悼会,制定村规民约,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如今爱心文明委已经成为了上庄村人心中的雷锋站,村里人说:不管多大困难,总有个人想着你,总有个地方给你前行的动力。

  有人曾问过他,你都六十多岁的人了,不愁吃不愁喝的你一天不呆在家里享受生活,还天天这么忙碌,图的什么。

  他说:“我是上庄村出来的曾经见证过它的贫穷,现在条件好了,我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做点。既然要干这件事就要把它当成事业去干,要热爱这份工作,并且认真负责的去干”。